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北京出租车异味调查:的哥多以车为家致空气污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4:42 北京晨报

  本报记者宛霞 郭静摄影报道 “一上北京的出租车我都尽量不坐在司机旁边,热风一吹,车里的味道特明显。特别是夏利车味道不好,空气也不流通,我一上车就晕车。”来北京出差的刘小姐致电本报。

  “现在北京的出租车越来越漂亮了,可车不能只是外观漂亮啊,车里的空气也得清新啊,臭出租我们可不爱坐!”并非乘客挑剔,在京城的6万多辆出租车中,真是有一些有异
味的出租车。这些天,记者做了一个京城出租车味道体验的调查,闻出了北京出租车的四种“臭味儿”。

  记者发现,这些异味儿既有乘客留下的,也有一些是不拘小节的

出租车司机自己造成的。对此现象,一名社会学专家认为:“现在全社会都在讲社会公德,出租车作为一个小的公共场所,我们大家都应该保护这个环境。这不仅是出租车司机的责任,也是乘客的责任。”

  出租车味道一

  隐隐的臭塑料味

  登上了一辆夏利车后,记者就能闻到一股不知名的类似臭塑料的味道。

  司机齐师傅告诉记者,这股塑料味其实不是塑料制品发出的,只是一种类似塑料的味道,是夏利车避免不了的。车的味道主要来源于车计价器处的前台里。

  齐师傅说这辆夏利车伴随着自己已有7年,一直是单班开,所以对这辆车就跟自己家的车一样爱护。

  尽管定期洗车、给车做保养,但齐师傅从来没有打开过车前台,清洗一下空调的出风口。夏利车密封不严,很容易进灰尘,而且每次下大雨时车前台里面就进水,进的水聚集在车前台下的出风口。时间长了,管子长了毛,生了锈,散发出一股腐臭味道。冬夏一开空调,吹出的风都是带有腐臭味道的风,味道更加明显。

  味道如此难闻,为何不清洗呢?齐师傅表示,车前台不好打开,一般的小型洗车行不敢打开,大洗车行打开再清洗干净,至少要一天的时间,耽误自己拉活。好在这种味道不细闻闻不出来,自己已经习惯了。而且很多夏利车都有这种味道,也很少有乘客提出过意见。

  出租车味道二

  乘客留下的海腥味

  在另一辆北方公司的出租车上,记者刚一打开车门,就闻到一股浓浓的海产品的味道。

  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刚才一位客人带着带鱼等海物上的车,就是带鱼发出的这股腥味。“您上车前,好几个客人打开车门都捂着鼻子走开了。我开着窗户放了半天味了,可这味道就跟粘车里似的,真是太蹿了!”

  “乘客打车前,我又没法判断他手里拿的是什么东西。乘客一上车,我再不拉活,那就算拒载了啊。”杨师傅说。“过春节的时候,我都绕开庙会附近。乘客从庙会出来,手里拿着羊肉串、烤鱿鱼什么的,不但滴的车座上满处都是,而且味道能留在车里一天。”

  出租车味道三

  挥之不去的烟味

  按照规定,出租车司机开车时不能抽烟。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的王师傅说,为了开车,自己把烟都戒了。“以前经常遇到乘客投诉,后来我一下狠心就把烟给戒了。结果新的问题又来了。”

  王师傅说,出租车是公共交通工具,任何人都不应该在车上抽烟。可是有的客人烟瘾很大,一般的出租车司机也不阻止乘客吸烟,但会建议乘客抽烟时开着窗户。“可出租车就像个闷葫芦,烟味不好散。”

  王师傅苦笑着表示,乘客能够投诉司机,司机可没法投诉乘客。“有一次一位坐在后排座位的乘客用可乐浸湿座套,然后把烟灰弹到座套上,又在座套上碾灭了烟头,真是太可气了!”

  出租车味道四

  以车为家的酸臭味

  打车时记者意外地发现,一辆夏利出租车的后备箱里还有暖水瓶、厚棉服、毛巾和脸盆等物品。司机师傅身上闻着有股酸酸的异味。这辆车里还充斥着体味、汗味和脚臭味混合的味道。的哥师傅脸色蜡黄,眉头紧锁,眼神呆滞,一脸疲惫。

  记者暗示车里有股味儿。这位的哥说,自己已经两天没回家了,一会儿就回家吃晚饭。的哥还说,车里混合味道还来自于昨夜的一个活儿。“昨天夜里,我路过工体,从一个迪厅里出来了几个男男女女。其中一个酒喝多了,上了车就吐了。脏的车套我已经换了个新的,栏杆上我也擦干净了,可是椅背上还有污物的痕迹,我只能回家后好好消消毒了。”

  万泉寺出租汽车公司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不少远郊区县的司机因为住的太远,都两三天才回一次家,夜里就在车里忍一觉。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中,有60%的司机来自郊区。一些家住郊区的“的哥”常常以车为家,车上吃、车上睡,导致车厢内的空气不新鲜。

  市交通执法总队

  出租车不整洁最低罚200元

  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膀子、穿拖鞋、留胡子……,这些都是法规明确禁止出租司机的行为。按照《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的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时应当服饰整洁、文明礼貌,并保持车辆整洁,否则可能被处以200元以上的罚款。

  该负责人表示在基层检查中他们发现,自去年大规模更换了

新车后,出租行业的整体素质确实有所提高,“有味儿”车越来越少,司机的仪容仪表也更加规范化。检查中遇到出租车“有异味”,执法队员会督促司机及时清洗车辆和清洁个人卫生。

  市交通执法总队负责人同时表示,“有味儿”车仍然存在,本市出租行业距离理想化的要求仍然有很大距离。

  出租公司

  车里干净可获洗车卡

  北京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抓出租车司机仪容仪表,凡是车况好、卫生好、无异味的司机可被评为优秀司机,并获得奖励,奖品为一定次数的洗车卡。由于与个人习惯有关系,遇到“有味车”,公司一般教育为主,处罚也很轻。该负责人表示,很多原来不重视个人卫生的司机开上新车后,更注意仪表了。

  北汽九龙出租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夏利车的“有味儿”,不少司机都吃过“丢活儿”的亏,开上了新车很多司机就像爱护新衣服一样爱护自己的车。公司在近5000名员工中开展了一项活动,仪表端庄、车容整洁的优秀司机可获得“金牌司机”称号。在第一批的评选活动中,该公司有75名司机获得了“金牌司机”的称号。

  优秀司机支招儿

  于凯:勤开窗换气不放

香水

  于凯是北京“的哥”模范,说到车厢气味,于凯说,司机师傅一定要勤开窗。

  “在车里坐久了,自己的鼻子就不敏感了,有时候就闻不到异味,因此一定要勤通风。”于凯说,车厢里的臭味很多时候是乘客带上车的。比如春运期间,从火车上下来的乘客身上都有汗臭味,所以乘客下车后一定得开窗换气。

  对于有一些司机喜欢在车里放香水,于凯并不提倡:“有的乘客会对香水过敏,因此不要放香水,还是自然风最好。”

  汪师傅:用气泵吹车前台可除异味

  北汽九龙出租公司的汪师傅开车多年,汪师傅介绍,为了保证车干净整洁,车至少两天就要清洗一次。如果车前台不好清洗,可以用气泵向里吹,能够散味并使得存积的雨水挥发。除此之外,还应该多备几套椅套座套,尽量每天更换。

  汪师傅还说:“开出租车本来就是一件辛苦活儿,如果车上干净,人也整洁,开车的劲头也能增加不少。”汪师傅建议,“的哥”们应该勤洗澡勤洗头,夏天每天都应该冲洗,冬天也要保证3天洗一次。要改掉不少出租车司机喜欢路边停车,拖鞋歇歇脚的习惯,每天晚上睡前用热水泡脚,能使脚舒服很多。

  “的哥”故事

  咱的车就是半个“卧室”

  采访中一些“的哥”说因为家住郊区,经常在车上吃、住,这部分“的哥”是如何保证车内卫生的呢?北京某出租汽车公司的司机刘师傅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刘师傅开夏利车有4年时间,他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仅一个车队就有70多辆夏利车,夏利车数量占车队所有出租车的三分之一。由于家住在昌平,刘师傅一周只回3次家,回家的主要任务就是洗澡和睡觉。

  车里睡觉公厕里梳洗

  不回家的日子,刘师傅就无法舒舒服服地洗脸洗脚刷牙。他随身携带洗漱用品,加油站加油时、长途汽车站拉活时、路上遇到高档公厕时,刘师傅就带上毛巾肥皂,飞快地洗洗干净。

  没有了白天的堵车,每个晚上是刘师傅最喜欢的时间段。到了夜里两点,人群渐少后,刘师傅就随意找个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披上防寒服在车里小睡一会儿。一趟列车到来,下车的客人只需敲敲窗子,刘师傅就这样插空在夜里休息。

  因为长期在外面跑,刘师傅说他像很多司机一样,后备箱里常年放一个暖壶,吃饭的时候打上一壶热水,够喝一天的。“咱的车,就是我半个卧室”。

  冬夏两季才与人合租小旅馆

  冬夏没法在车里睡觉的时候,刘师傅就每个月花150元和同行找个便宜旅馆租个房间。一间有五张床位的屋子可以睡下开双班的十位司机。司机们两个人一轮流,12小时在车上,12小时在宾馆休息。

  一般家住在延庆、昌平等地的司机喜欢在西三旗、清河、马甸、小营等地方租房子。密云、平谷、怀柔的司机师傅多在四元桥、酒仙桥、大山子附近租房。刘师傅说,旅馆里有热水能洗澡,租房后,自己也能舒服很多。

  记者注意到,尽管条件艰苦,但刘师傅的车里外却十分干净,他说车经常比他还干净,自己天天都给客人换座套,不离身的抹布随时清理灰尘。

  “的哥”趣闻

  为除异味 的哥“戒大葱”

  柴玉杰师傅是于凯的同事,开出租两年了。为了不让自己的车有异味,他愣是戒掉了“吃大葱”的习惯。要知道,这可是他几十年的生活习惯。

  柴师傅是密云人,两年前他来到首汽,开起了出租车。刚当“的哥”那阵子,他情绪很低落。因为他总被乘客投诉,原因就是他的车上老有一股大葱味。起初柴师傅很不理解,他觉得城里人“事儿多”。可好强的柴师傅不甘心让自己落后于其他人,就跟队领导说:“您放心吧,我戒葱!”

  这句话说出来容易,做起来真难。戒葱的那段时间,柴师傅吃不香,睡不好,人一下子瘦了好几斤。可工夫不负有心人,大约在半年后,柴师傅完全戒掉了“葱瘾”。嘴里、车里没了“葱味”,再没有乘客投诉他了。

  除了给异味儿出租车支招,模范“的哥”于凯还给显得破烂的夏利车支了几招。于凯说,他们车队的司机以前也有不少开夏利车的。“由于我们把夏利车收拾得特干净,经常有乘客把我们的夏利当成富康,这都是擦车的学问!”

  很多司机师傅擦车的时候,都不太注意擦车顶。夏利车的内车顶是绒面的,如果长期不擦,就灰蒙蒙的,看上去很压抑。“我们队里的师傅就非常注意这个部位,每次打扫车厢,都把车顶扫干净,这样乘客坐在里面,觉得亮堂。”于凯说。

  还有一个一定要勤于清洁的地方就是拉手。“这个地方乘客每天摸,汗水、尘土等都滋在里面,时间一长,拉手的地方就黏糊糊的,很恶心。”于凯说。

  于凯介绍,换了新车型后,公司给每个司机师傅配备了一个塑料的储物箱。“这个箱子里有水壶、牵引绳、灭火器、擦车布、夜间修理灯等物品。平时放在后备箱里。有了这个箱子,我们后备箱就不显乱了,乘客要放行李的时候,看到整洁的后备箱,心里也蹋实。”

  相关专题: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