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350个消防栓转入“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7:2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水耗子”偷盗、损害消防栓一直让南京的供水部门“头疼”。供水部门去年投资170万元,率先对仙林、河西地区的350余只消防栓进行“埋入地下”改造,现在这些消防栓都怎么样了?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去年消防栓维修近3000次

  消防栓被撞、被盗现象近年来十分严重。据统计,2005年全年消防栓维修量达到2690处(次),平均每天超过7处(次)。自来水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消防栓遭破坏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仙林、奥体等新城区内,消防栓受损、被盗,偷水事件屡屡发生。消防栓“铁帽子”被盗的速度快过补齐的速度,让维修人员伤透了脑筋。此外,随着社会车辆的快速增长,“马路杀手”违章行驶或违停以致撞坏消防栓的情况也频频出现。

  “下地”保护收效明显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地”后的消防栓,设置在距离路牙50至70厘米的人行道上,埋设25厘米深,地表没有任何设施,完全解决了被车辆碰撞的问题,也不容易引起偷盗者的“兴趣”。消防栓井盖看起来和普通窨井十分相似,井盖为醒目的红色,消防栓路牙边贴有反光标识,便于消防部门夜间紧急寻找使用。据介绍,为了同步解决窨井盖被盗严重的问题,此次“下地”的消防栓井盖未使用传统的铸铁井盖,全部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没有任何回收价值。

  据供水部门统计,去年“十运会”比赛期间,奥体中心、仙林地区比赛场馆周围没有出现一起消防栓被盗、被损和偷水现象。奥体中心周围14只消防栓,在满足比赛场馆消防用水的前提下全部“下地”,实现了“十运会”期间城市道路的美化。

  供水设施需要爱护

  供水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市政消防设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和城市安全,“埋压、圈占、损坏和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属于违法行为。供水部门希望市民增强保护城市市政消防设施的意识。如果发现偷盗和破坏供水设施的行为,请拨打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热线52260000举报,供水部门将对热心市民进行奖励。(王志康戴凡杨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