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人吃药存在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2 北京晨报

  一项调查表明:1/3死亡病例源于不合理用药

  晨报广州专讯 “是药三分毒”,很多人都知道药品有副作用,但国内一家权威医药杂志最近公布了一项大型调查表明:几乎所有人都有用药不良习惯!1/3死亡病例的死因不是疾病本身,而是不合理用药。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在发展中国家的一项调查结论。而国内这家权威医药杂志的调查也显示,中国存在较严重的不合理用药现象。

  误区1:随意服用和滥用抗菌素。专家解读:滥用抗菌素可导致人体的耐药性增强,当耐药性越来越强的时候,人们将陷入无药可用的境地。

  误区2:自行增减药物剂量,不按时服药或忘记服药。专家解读: 这很容易造成病情反复。

  误区3:同时服用几种药物。专家解读:一次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药物,很可能存在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加重毒性或产生新的毒性。

  误区4: 倾向于选择进口药、高价药和新药。专家解读:最佳的药物选择是疗效和价格最适宜。进口药是根据国外人种进行临床试验,种族不同,不良反应的症状也不尽相同。新药上市时间不长,有时存在的未知风险也大。

  误区5:给孩子灌药。专家解读:家长给孩子灌药时,极易使药液呛进气管和支气管中,严重者可致窒息。

  误区6:酒后用药。专家解读:酒与很多药物有相互作用,可以引起不良反应,甚至可因心脑供血不足造成缺氧死亡。

  误区7:近两成人会干吞药片。专家解读:容易使药物粘附于食道黏膜上,同时导致咽喉等局部药物浓度过大,对人体极为不利。 《羊城晚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