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民道德比反腐更受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4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专家学者群体2006年十大关注问题出炉

  新快报讯(记者 尹辉 通讯员 徐刚史玉梅)公民道德素质建设首次超过反腐败成为最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昨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相比其他社会热点,2006年广东专家学者群体更关注社会问题背后的道德问题。

  据了解,在此次调查所涉及的45个问题中,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异军突起,以62%的最高关注率成为NO.1,高出排在第二位的反腐败0.7个百分点。医风、药价、医疗安全与群众“看病难”问题和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文明建设分列三、四位。与其他调查社会治安问题几乎稳居前三相比,此次调查社会治安问题只位列第五。而以往甚少提及的传媒公信力问题却以32.3%的关注率排在第九。

  道德问题成关注之最

  当被问及道德问题何以成关注之最时,此次调查执行主任、省社科院副院长田丰坦言“有些意外”。“如果被访问者不只是专家学者的话,排在首位的可能不会是公民道德素质建设。”但同时他对调查结果表示理解,“专家学者的视角的确有所不同,他们会更关注根本性、前瞻性的问题。”

  关注道德并非社会道德沦丧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肖滨认为此次关注度排序“有道理”。他认为,关注度只有0.7个百分点差距的公民道德素质建设与反腐败实际上应当算并列第一,前者是对公民素质的要求,后者则是对政府公权力规范行使的期望。

  道德问题高居榜首是否意味着社会道德沦丧了呢?此次调查执笔人王汉斌并不这么认为。他说“公民道德素质建设”和“反腐败”高居榜首,说明建设一个“吏治清明,民风淳厚”的社会,依然是现代知识分子的理想。

  传媒公信力遭质疑?

  如果说,道德问题成关注之最尚能理解,那此次传媒公信力问题被提及甚至以32.3%的关注率排进十强,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有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媒体的公信力开始遭受质疑。

  关注度最高的十大社会热点

  排序 问题 比例1 公民道德素质建设 62.0%2 反腐败 61.3%3 医风、药价、医疗安全与群众“看病难”问题 57.8%4 政治体治改革与政治文明建设 53.1%5 社会治安 44.3%6 教育问题 43.9%7 文化大省建设 42.1%8 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35.8%9 传媒的公信力问题 32.3%10 理论与技术创新 29.8%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