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宏观调控措今年全国电荒将大幅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5 石家庄日报

  与2003年到2005年供求形势十分紧张相比,今年全国电力供求形势将出现较大程度缓和。虽然局部地区、局部时段缺电的现象将依然存在,但缺电程度和缺电范围将大幅降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理事长赵希正在日前召开的2006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预测会上如是说。

  新增机组7500万千瓦

  中电联提供的数据显示,与2003年、2004年全国供电形势为持续、全国性大面积缺电相比,2005年全国供电形势在表现出“前紧后松”、逐步缓和的同时,全国大面积缺电也已逐步为区域性、季节性、时段性缺电所取代。2005年底全国缺电省份已由年初的26个省(区)减少到7个省(区)。

  据此,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说,虽然2006年国民经济对电力的需求依然强劲,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继续实施,预计今年全社会的用电量增长仍将比去年的13.45%回落1个多百分点,达到12%左右,加上去年底全国发电装机突破5亿千瓦,今年全国继续有7500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预计今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出现在一季度和三季度。一季度电力缺口总计约800万千瓦到1000万千瓦,缺电地区主要在南方电网和华中电网地区,主要是这两个地区的江河正处于枯水期,导致水电出力不足。三季度电力缺口总计约500万千瓦到700万千瓦,缺电地区主要在华东电网和华北电网地区,缺电主要表现为高峰时段缺电。

  缺电将呈暂时性和时段性

  今年全国各大区域电网将纷纷新增装机。华北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1786万千瓦左右,总体电力供需形势将得到极大缓解;东北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347万千瓦左右,在电煤供应正常和煤质稳定的情况下,总体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东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2347万千瓦左右,全网统调最大电力需求10730万千瓦,全网夏季高峰负荷缺口仍有400万千瓦;华中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1680万千瓦左右,网内省间供需情况不平衡,但考虑到省间电力电量交换和互供,电力供需形势将继续往缓和方向发展;西北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35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形势将表现为“供大于求”,如果对高耗能行业调控的成果能得到巩固、水电来水正常,全年电力电量将均会出现较大富余,具备向华中电网供电能力;南方电网地区,预计今年全网新增装机1528万千瓦左右。在电煤供应正常、不考虑燃油、违规机组停运的条件下,缺电将呈现为暂时性、时段性的特点,但总的供需形势仍比2005年有较大缓解。

  投资天然气项目须谨慎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在接受采访时还提醒电力企业在投资天然气发电项目时切忌盲目,勿忘我国缺油、少气的国情,在作决策时慎而又慎,避免上世纪70年代我国盲目大上燃油电厂,到80年代不得不再实施油改煤的教训在天然气领域重演。据介绍,由于西气东输、东海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供应量的不足,无法满足燃气电厂发电用气需求,目前华东和南方地区都有相当数量的新投产燃气发电厂无法正常进行生产,导致有的燃气电厂甚至在投产之日就陷入亏损的境地。(谢然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