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宣威务德镇"万窖工程"解决用水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53 云网

  云南省宣威市务德镇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从山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积极实施“万窖工程”,破解了长期以来困扰当地4.7万人的生活生产用水难问题。岔路村60多岁的老人顾正坤激动地说:“共产党太好了,等水窖建好后我想在这里立个碑,刻上‘吃水不忘共产党’,让后代子孙永远不忘党的恩情。”

  位于宣威市西部的务德镇缺水面达75%。在距镇政府15公里的岔路梁子,有人口407
4人,因为水源奇缺,每年旱季群众的生活用水都要抽出专门的劳力到1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去背水、拉水,过着天天为水愁、为水苦的日子。因为缺水,使烤烟等主要农作物不能在最佳季节移栽,产量和质量难以提高,林业和畜牧业也无法提高综合开发能力,致使当地百姓收入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镇党委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和“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要求,从群众最急、最盼、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提出实施“万窖工程”建设,投资1875万元在全镇兴建7500个小水窖,加上已建成的3600个合计11100个。

  “万窖工程”实施后,党员干部积极带头,镇村干部密切配合,数万名群众广泛参与,全镇上下迅速掀起了大干水窖的热潮,镇政府从相关部门抽调300多人,分成8个组驻村进行规划,定时间、定指标、定责任奖惩。镇机关176名党员干部挂钩到村,起早贪黑和广大群众一起挖坑、支模、浇灌;计生办党员白兴国得知许林开、张文启等14户群众由于家庭困难拿不出钱购买水泥、钢筋等建窖物资时,就主动拿出9600元借给他们。拖克村农民罗惠琼高兴地说:“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为农民免去了农业税,种粮食补助,现在又支持我们建水窖,每建一个水窖补助1000元,帮助我们解决用水难的问题,尽管苦一点累一点,我们也很乐意。”(任维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