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激浊扬清 唤得春风拂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黎文安通讯员尚永利

  2005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各项工作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查各种腐败行为,使227名“行为不检”的党员干部分别受到了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包括1名局级干部和20名县处级干部,情节严重的28人,受到了刑事处理,这些“蛀虫”无一例外的为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在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当中,一些重点领域往往成为蛀虫们觊觎的“肥肉”,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教育乱收费等等均成为反响极为强烈的社会问题。要维护老百姓的利益,就必须坚决地对这些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的整治。

  土地征用、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损害群众利益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首先被纳入整治范围。在纪检监察机关的参与下,我市先后完善了城镇拆迁的法规配套措施,实行“两证一金”审批,推广“阳光拆迁”,健全公示听证制度,使全市的拆迁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

  国企改制,在一些单位由于操作不规范,使职工的合法利益得不到保障。市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国企改制重组的监督,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全市共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1596万元,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多年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困扰学生家长的一大社会难题。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对区县教育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察,加大对中小学执行“一费制”和落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9所学校的违规行为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批评,8名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理。去年,我市开展了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生课本费、杂费,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工作,免补资金共计2445万元。

  药价高、看病难,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为杜绝这股歪风,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卫生部门要求全市县级以上政府、国有企业所属的104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了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应纳入招标范围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率达到100%。通过招标采购,全市药品零售价平均下降两成。

  为巩固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成果,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市农业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加强村级公益事业筹资筹劳的管理,对部分区县农村税费改革和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免征农业税和粮食直补改革得到落实。

  与此同时,在全市开展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国债资金使用情况、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认真受理投资环境投诉案件,全年共受理投诉案件58起,查处解决51起,促进了我市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

  在对重点行业进行专项整治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了对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情况的监督,制定完善了干部选拔任用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等环节的监督办法,对群众反映的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进一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全市两级审计机关共承担经济责任任务62项,查出违规违纪金额3900万元。同时,还对27个市级部门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奖金制度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个别单位违规发奖金、补贴的问题进行了纠正。

  围绕勤政廉政建设,开展行政效能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效能建设八项制度,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和廉洁高效。加强效能监察,对12个部门及政务大厅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限期整改。认真组织行风评议活动,对电信、广电、公安、药监、天然气等部门和行业的作风进行了重点评议,同时对2004年行风评议中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访,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查处了4起“四乱”典型案件。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和案件审理工作。对2004年度全市纪检监察案件审理情况、申诉复查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案件质量。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758件次,初核415件,立案237件,结案236件,注意发挥信访工作监督作用,对有问题干部以信访谈话和发信访通知书等形式,进行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