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长大”70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8 云南日报

  城市人均拥有道路增至10.1平方米

  

昆明“长大”70平方公里

  公交优先更便民本报记者王宇衡摄

  过去5年,昆明市强调规划立市,通过多部门的联合整治,拆临拆违以及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工作,使建成区面积增大了70平方公里。城市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由8.5平方米增加到10.1平方米,城市供水设计能力达到每日96.5万吨。

  ●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

  【解读】招商引资已经成为昆明市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推进现代新昆明建设做出了贡献。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国际资本普遍看好中国,关注西部。泛珠三角和港澳地区经济的融合的机遇,都给昆明带来了机会。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也使昆明成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窗口。现在,新昆明的战略实施,特别是空港经济区和主城的改造等,为外商投资者创造了巨大商机。而且昆明相对电力充足,商务成本较低等,这些优势都为昆明招商引资创造了条件。相信随着昆明放宽外资市场门槛、给投资者“市民待遇”等环境的营造,未来将有更好的成绩。

  【再述】过去的5年,是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日益扩大的5年。3年深化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企业改革面达93%,分离企业办学校151所、50张床位以上企业办医院27所。

  ●每10万人专利拥有量位居西部前列

  【解读】昆明市近两年以开展全国专利试点城市为契机,把知识产权试点开展得较有声色,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增强,也为创新人才营造了环境。作为衡量城市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之一就是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和申请量,目前昆明知识产权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已经排名在西部城市前列,向西安和成都看齐。

  【再述】过去的5年,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5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1.8%。

  链接

  昆明“十五”数字飙榜

  全市生产总值1062.3亿元,增长11.1%,人均生产总值17588元;

  建成区面积由142平方公里增加到212平方公里,建成市中心区步行街,新建改扩建滇池路、320国道眠山至车家壁段等41条道路,城市人均拥有道路面积由8.5平方米增加到10.1平方米;

  建成20个城市公共绿地,建成区绿地率25.7%,绿化覆盖率2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04平方米;

  全市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较低水平,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上升至74.3岁;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563增加到9616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220元增加到3258元,年均分别实际增长6.6%和5.9%;

  农村和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35.6平方米和22.5平方米。

  9.6%→18%坚持公交优先,建成西昌路公交专用线,新增公交线路29条,公交出行分担率由“九五”期末的9.6%提高到18%;

  19.5%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3户,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588项,实际引进市外到位资金330.8亿元,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4.5%,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9.5%。

  96%完成1100多座农村地区广播电视“村村通”建站任务,全市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6%。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