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1652套廉租房 昆明今年还要为民办10件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9 云南日报

  增5.8万就业岗位

  

建1652套廉租房 昆明今年还要为民办10件实事

  昆明盘龙江畔优美环境吸引市民 本报记者王宇衡摄

  今年,昆明市政府改进工作方式,通过媒体、网络等途径,广泛征求市民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10件实事。昨日,昆明市市长王文涛在昆明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今年要认真办好10件实事。

  (1)开发有效就业岗位7.7万个,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8万人

  【解读】自2002年起,促进和帮助一定数量的失业人员实现就业都被列为政府每年的10件实事之一。今年市政府将继续开展促进就业工程,通过加大培训力度,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和创业小额贷款资金,帮助一批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发展第三产业,吸收安置一批失业人员;继续支持困难企业恢复生产,尽力将下岗失业人员消化在本企业;鼓励非公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吸收安置失业人员;引导下岗失业人员积极从事社区非正规就业等方式,帮助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帮助8000名特困人员和4000名“4050”大龄下岗失业人员找到就业岗位。

  (2)对义务教育阶段城镇低保家庭、失业困难职工子女和孤儿、残疾儿童、艾滋病家庭子女1万人免收杂费和课本费。在高中阶段学校设立助学金,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学费补助或减免

  【解读】市政府将从2006年春季起,在高中阶段学校设立助学金,市级财政安排专项助学经费171.16万元,其中普高93.35万元,职高77.81万元,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学费补助或减免,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

  (3)排除3万平方米农村中小学危房,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31所,完成10所以上农村示范初中建设

  【解读】市政府将投入排危专项资金1200万元,排除4个县中小学校30762平方米D级危房。其中嵩明县6634平方米,宜良县5651平方米,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7329平方米,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11148平方米。同时,投入1895万元配套经费在14个县(市)区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小学寄宿学校31所;在10个郊县(市)区各建1所农村示范初中。

  (4)加强20个乡镇卫生院建设,新建200个标准的村卫生室、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0个流动人口卫生服务站

  【解读】今年市政府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760万元,用于改善城乡居民及流动人口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以解决农村和社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其中,对边远、贫困、少数民族聚居及交通不便地区的20个乡镇卫生院各补助20万元进行建设;14个县(市)区新建的200个村卫生室各补助2万元;四城区建设的40个流动人口卫生服务站各补助12万元。

  (5)继续实施廉租房工程,新建1652套廉租房

  【解读】市政府将在14个县(市)区新建廉租房1652套(户型为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或二室一厅一厨一卫,面积为35-60平方米)。其中,盘龙区140套、五华区170套、官渡区208套、西山区234套、东川区300套、安宁市100套、呈贡县30套、晋宁县100套、富民县24套、宜良县100套、嵩明县30套、石林县50套、禄劝县100套、寻甸县39套。

  (6)解决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

  【解读】市政府决定在14个县(市)区,按照轻重缓急、向北部县区倾斜、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的原则,采取引水式、小水窖等方式解决近1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问题。

  (7)建设东南二环绿化带,加大公园绿地、道路绿化、附属绿地建设力度,新增一批城市公共绿地

  【解读】市政府将对主城区部分道路拆墙透绿、拆临拆违(危),建设街头绿地,提升城市景观水平。此外,建设东南二环绿化带,广福路绿地景观,完成朱家村立交桥绿化建设,种植35万株攀援植物。

  (8)加强灯光亮化管理,完成50余条有路无灯路段路灯建设

  【解读】市政府决定在四城区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强灯光亮化管理,完成50余条有路无灯路段路灯建设,改善主城区道路灯光亮化及管理。

  (9)建设20座以上城市垃圾中转站,100座公共旅游厕所,增加80余辆环卫专用车,3300只果皮箱

  【解读】市政府将投入配套资金5508.5万元,在四城区和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加城市垃圾中转站、公共旅游厕所、环卫专用车、果皮箱的建设,实现运力和运量基本平衡,垃圾清运和收集率达80%以上,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30%以上。

  (10)完成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建站351座,解决2.4万户8万余农村人口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解读】这是市政府继去年完成527座20户以上自然村“村村通”建站任务后,今年再投入配套资金410万元解决2.4万户8万余农村人口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实习记者杨茜(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