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军人张荣涛,勇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2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三下冰河救起三人

  新华社济南2月19日电连日来,在山东无棣传颂着一对军人夫妻春节探亲期间,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群众的事迹。

  2月9日,当地温度零下7摄氏度,下午4时许,解放军某部军官张荣涛,驾驶一辆皮
卡车,与其军人妻子孙明燕及1岁的孩子探亲回家。当他们行至位于小开河上的柳堡乡王干家桥时,妻子突然喊道:“河里有人,赶快下车救人。”张荣涛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跑到桥下,看到河里有3个人正在拼命挣扎:一名40多岁的中年妇女,一名10岁左右的儿童,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3人均已脸色铁青。

  见此情景,张荣涛直接破冰进水,先把几乎冻僵的男孩拖上岸,并迅速递给妻子孙明燕。孙明燕把孩子抱进车里,脱下孩子湿透的衣服,又解开自己的大衣,把男孩揽在怀里,一边用自己的体温为男孩取暖,一边利用自己在部队从医的专业特长,为男孩做人工呼吸,孩子很快苏醒过来。救上男孩,张荣涛第二次下水,救起那名妇女。紧接着,张荣涛第三次下水,将围巾的一端抛给那名男子,与妻子一起把他拖上岸。此时,张荣涛已冻得浑身发抖。正当他为顺利搭救3人而深感欣慰时,那名妇女哭着对他说:“同志,我丈夫和女儿还在河里。”张荣涛、孙明燕夫妇惊呆了,但他们意识到,在那么冷的天气下,这对父女已没有生还希望。张荣涛一边安排他们迅速到车上取暖,一边赶紧给哥哥张荣华打电话,要他开着吊车打捞仍沉在深水下的拖拉机和那对父女。不到一小时,吊车赶到了。他们又一起把拖拉机和那对父女的遗体打捞上来。

  据了解,落水的5人中,有3人是柳堡乡杨家庄子村人,2人是柳堡乡常家村人。生还者中,男子与妇女是姐弟关系,男子与男孩是父子关系。2月9日,5人驾驶拖拉机走亲戚回家途中,行至王干家桥时,由于雪后路面结冰,驾驶不慎,落入水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