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精耕细作责任田――嘉兴南湖分局勤务改革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41 公安部网站

  “社区警务工作有新变化。虽然春节有几天假期,但大家怕巡区发案增多,便轮流执勤。1月份可防性案件只发生八起,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辖区出租房屋、中低档旅馆、暂住人口等管理工作也不能马虎,考核都有硬指标,稍不留神就要被刮鼻子扣奖金……”2月6日下午,正在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分局解放派出所菜花泾巡区巡逻的警长朱峰深有感触地说。

  南湖公安分局以改革社区警务为突破口,完善警务站分级管理。以一级警务站为中心,视情吸收相邻的二级警务站组成一个警务区,实行联勤制,提高动态环境下社会治安的整体防控能力。从去年12月21日起,南湖分局将原来的警务站整合成27个巡区,其中市区五个派出所根据社区治安复杂程度,参照去年110报警服务台受理的侵财型案件发案情况,由高到低分为三类地区21个巡区。市郊六个派出所以每所为一个巡区,列入第四类地区参加考核。原派出所综合组的民警和协警全部下到巡区一线。各巡区以社区警务站为平台,以社区民警为龙头,组织居民干部、治保干部等辖区志愿者,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措施,积极开展邻里守望、看楼护院、联户联防等群防群治工作。信息指挥中心和刑侦、治安、巡特警等职能部门通过获取和筛选各类信息,洞察其中蕴藏的战机,开展实时研判、实时预警,及时指导各巡区有的放矢地开展治安防控工作。

  在强化人口管理方面,南湖分局对暂住人口登记率、入户一致率、旅馆住宿人员“四实”登记率都有明确规定,并与奖惩挂钩。为加强对考核工作的领导,分局成立了由局领导和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考评小组,实行月排名、月通报、月讲评、月奖惩。连续三次获得所属地区排名前二名的,分局给予嘉奖一次;连续三次在所属地区排名末位的,在受到经济处罚的同时,将被通报批评。

  科学细化的职责、奖惩分明的措施,增强了巡逻民警的责任感,社区见警率进一步提高,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责任田”呈现了精耕细作的局面。据统计,开年的头一个月,全区发案总数比去年同期下降22.2%,“两车”盗窃案同比下降35.7%。(方定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