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英年:预算案将在审慎理财大前提下"藏富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42 中国新闻网

  

唐英年:预算案将在审慎理财大前提下"藏富于民"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2月20日电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本周三将公布新年度预算案。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唐英年指出,在审慎理财的大前提下“藏富于民”,既要做到减轻中产的负担,又
要扶助基层贫困,使新预算案非常难落笔。

  报道说,为编写这份“最难下笔”的预算案,唐英年早于去年11月开始,已积极咨询社会各界,连日来,他还分别接受电台、电视台的访问,阐述自己的理财理念。综合起来,人们可以发现唐英年的理财理念,包括下面几个主要思路:在审慎理财的大前提下“藏富于民”;减轻中产人士的沉重负担;帮助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同时,努力巩固香港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加强基建投资;深化与内地的经济合作,以应对未来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与挑战。

  舒缓中产方案众多

  唐英年出席电台节目时,面对不少市民希望政府减税的要求,坦率地说:“我听到,亦很理解市民,希望政府能‘与民共富’。”他还具体提及,协助中产阶层,宽减个人入息免税额、增加子女免税额,以至引入教育津贴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方案”。

  低层市民重在就业

  与“藏富于民”同样让唐英年高度关注的,是如何有效帮助低收入的基层市民。他表示,减税并不会直接减轻他们的负担,重要的是提供就业机会、增加社福等开支。唐英年特别强调,特区政府的策略是“积极的扶贫策略”:继续透过推动经济发展以创造就业,并加强教育、培训和就业服务方面的配合,以提升在职贫困人士的能力;发展地区经济,推动社会企业发展,使社会上能力稍逊的人士能贡献社会,自力更生;最有效地为低收入雇员增加工作诱因,包括检讨“豁免计算入息”的运作是否需要作出改善,以及考虑为失业人士提供资助或津贴,帮助他们寻找工作。

  大型基建预留拨款

  据有关人士透露,新预算案一定会预留拨款,开展多项大型基建工程,一方面加强香港的硬件建设,一方面则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同时,在新年度预算案中,唐英年也会尝试为香港的长期经济转型探讨出路,以解决存在于香港经济结构中的“深层次矛盾”。

  在这方面,唐英年表示,在内地高速发展的同时,香港需要不断增值,借助内地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香港的发展,例如金融业、物流业等目前仍具有优势,当局会继续予以高度重视,同时亦要积极寻求新的发展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