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狗年宝宝比去年同期增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55 青年时报

  一句“狗年旺财”的老人言,引来产妇争相在狗年生宝宝。省妇保从年初一至2月15日,不足20天内,出生宝宝达397人,平均每天20个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

  狗年宝宝“井喷”现象埋下很多隐患。最直接的,等宝宝长大了,可能遭受“高峰宝宝”的上学难、就业难。

  生孩子也得排队等号子

  “别再送准妈妈进产房了,这里已人满为患了。”2月16日上午10点,省妇保护士长朱丹华忙着给急诊室打电话,要他们赶快“急刹车”。

  从15日晚6点到16日上午10点,短短16个小时内,12位顺产产妇被推进产房,但待产床仅有8张,而20台剖腹产病床也已排满,无奈之下,3部推车被派上用场,最后一个产妇只能坐到椅子上候产!

  李林是等候的妈妈之一,原本就已经很紧张了,没想到连生产也要排队,真把她给急坏了。她不停地和丈夫抱怨着:“不生了,不生了,改天早点拿号子。”

  从年初一至2月15日,短短18天,医院出生宝宝39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而省新华、市一等综合性医院的数据也显示,狗年出生宝宝人数有大幅度增加。

  生怕宝宝年前出来成“小鸡”

  为什么狗年生宝宝特别多?回答是:“狗年旺财”。

  张妈妈的预产期是在年后,但年前家人就特别紧张,生怕宝宝不安分,年前就闹着要出来,那不是从“旺狗”变“小鸡”?

  按照杭州的习俗,产前的十五天,做外婆的就要来女儿女婿家催产。张家外婆备好行头:一双筷子(取谐音“快生”),5个鸡蛋(寓意五子登科),还有红糖、面条、小衣服等,正要来杭州,被奶奶一个电话堵回去了:“为了让小家伙到狗年才出来,催产就免了吧!”

  除夕当天,一家人紧张得连节日都没过好。张妈妈被千叮万嘱:“别做事情、别乱走,小心动了胎气!”好不容易时钟敲过零点,一家人乐坏了。

  产妇的安危也顾不得了

  老天凑趣,一家人皆大欢喜;也有老天不帮忙的,老爸就干起蠢事:为生只“小狗”,连妻子安全都不顾了。

  月子保姆余阿姨说,除夕夜晚上11点,有个产妇肚子里宝宝脐带绕颈两周,必须马上剖腹生产。可是准爸爸却拖着病床,不让妈妈进产房,还央求医生:能不能再晚1个小时,到金狗年再剖?结果被医生很严厉地制止了。

  月子阿姨觉得,这个爸爸实在有点荒唐!

  有可能重现“世纪婴儿”之痛

  三年前,“世纪婴儿”挤爆幼儿园,而现在,狗年再次成为家长追逐。如果新生宝宝数持续增加,三年后是否会再次出现“世纪婴儿”之痛呢?

  “从现在情况看,这属于生育正常范围内。”杭州市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但还是建议夫妇理智生育,不要赶潮流。

  西湖区闻裕顺幼儿园陆秀芳园长估计,因为“世纪婴儿”这一现象出现,这两年新建了不少幼儿园,到时候能否读上幼儿园的矛盾可能不会太突出,但能否读上优质幼儿园的矛盾,就有可能很突出,因为优质幼儿园毕竟数量有限。

  以此类推,以后小学中学大学也差不多。甚至这个多米诺骨牌效应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孩子就业。

  “按照规律来说,同一个时间范围内人增加了,自然竞争更大了,就业也比较困难了。”对于狗年宝宝特别多,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也十分无奈。

  她提醒说,千万别刻意选择时间,不然可能适得其反。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田晓晋 娄麒 实习记者 程伊莉 通讯员 孙美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