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准备在全国中小学普遍开设汉语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罗钦文) 在华人华侨聚居的佛邦泰国,方兴未艾的“汉语热”扑面而来。诗琳通公主二十年孜孜不倦学习中文,钻研中国文化,成为泰国人心目中学习汉语的楷模,激励许多年轻人学习汉语。而泰国政府已准备二00八年前在全国中小学普遍开设汉语课程,就连皇家教育电视台也热衷于发展汉语教学。

  由普密蓬国王倡议创办的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座落于泰国著名海滨度假
胜地——巴蜀府华欣县的汪盖岗翁学校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泰国皇家教育电视台。汉语走进这家皇家教育电视台,始于八年前。

  一九九五年,普密蓬国王率先捐献五千万泰铢,支持成立远程教育基金,启动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的创建。当年十二月五日,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开播。迄今十年余,该台现已全天二十四小时播出十五个频道的卫星远程教育节目,包括汪盖岗翁学校小学到中学十二个年级的课程以及职业教育、大学教育等,节目覆盖全泰各地和周边国家。

  开播之初,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仅设英语、法语、日语、德语等外语课。不过,时隔不到两年,远程教育基金主席宽缴先生便着手筹划开设汉语课程。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他聘请易三仓商学院中文部主任卢爱珊老师出任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中文部主任,负责开办汉语教学。一九九八年六月,一个汉语教学节目在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播出,开创了泰国汉语电视教学的先例。

  卢爱珊老师就是主持播讲泰国汉语教学电视节目的第一人。虽然小时候适逢华文教育遭禁的黑暗时期,但这位第二代华裔在华人传统教育意识和父母鼓励的驱使下学会了汉语,甚至五十多岁时还跑到北京学汉语,成为泰国华文教育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八年来,她在易三仓商学院主持中文部和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之余,坚持不懈每周驱车到华欣的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录播汉语电视教学节目。

  记者来到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采访时,不巧当天没有汉语课,没能身临汉语课堂亲眼看看那里的汉语教学。但是,来自中国的一位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向记者道出了她在皇家教育台的教学感受。

  二十二岁的邵乐乐是目前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中文部的唯一中国教师。她去年八月从北京语言大学一毕业,就作为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志愿者被派到泰国执教汉语口语。她说,泰国是个挺重视教育的国家,面额一百的钞票上就印有学生和“知识就是明灯”的图案;这个远程教育电视台也是泰皇登钦点开办,旨在通过现代科技手段使教育成为一种广泛的大众资源。

  “电视台一九九八年开始播出汉语文化节目,由卢瑷珊老师主持至今,每周一课时。二00一年,列为正规课程、计入学分的汉语教学课开播,每个年级每周五课时。目前中文部也有了五位老师。”邵乐乐说,泰国孩子很可爱,学习汉语兴趣浓。这使她对在泰教汉语充满热情,而自愿延期到明年四月。

  从八年前起步,汪盖岗翁卫星远程教育电视台的汉语教学现已初具规模。因应全球汉语学习热潮蔚然成风和汉语教学发展之需,皇家远程教育基金又组织编写了一套六册、适合泰国国情的多媒体汉语教材《实用汉语教程》,二00一年五月在皇家教育台开始播讲。随着皇家教育台的课堂直播,汉语教学节目已经飞进了全泰约七千所小学和三千所中学的数百万学生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