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巢湖学子冰窟救人感动津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1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巢湖讯最近一段时间,巢湖庐江籍大学生徐伟勇跳冰窟连救3人的事迹在天津市引起强烈反响。天津市有关部门日前作出决定,在全市大学生中开展向徐伟学习的活动,并授予徐伟“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和“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去年12月27日下午4时许,天津工业大学河东区的泮湖上突然传来急切的呼救声,两名在冰上玩耍的少年不慎掉进冰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该校学生、中共预备党员徐伟正好
途经此地,在听到喊声后立刻冲向出事地点。

  泮湖的面积虽不很大,但水很深,两名少年在水中挣扎,其中一个几乎被淹没,只露出一只手。徐伟冲到结冰的湖面上,一只手紧抓冰窟边缘,另一只手用力去拉落水少年。然而,冰面突然开裂,徐伟和另一个未落水的少年一下子掉入了冰水中。危急时刻,在农村长大、熟识水性的徐伟将3名少年一个个托出水面。

  在帮助3名少年扒紧冰窟边缘后,徐伟试图先爬到结冰的湖面上,再把他们一个个拉上来。可他刚刚探出上半身,冰面又裂开了,他再次栽入刺骨的湖水中,身上也划伤了多处。徐伟没有惊慌失措,他连忙安慰3名受惊吓的少年,同时向周围准备援救的人说:“不要再过来了,这太危险。”随后他急忙找到周围一块较硬的冰棱死死抓住,用尽全身力气奋力爬上了冰面。为了避免出现更多危险,徐伟要求周围的人站在远处,而将他们手中的木棍递给他,利用这根木棍,徐伟将3名少年一个一个从冰窟中拉上来。

  徐伟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很快就传遍天津工业大学的校园,学校师生都赞扬他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几天后,徐伟所在学校召开了“冰窟救人,学子楷模——天津工业大学学生党员徐伟见义勇为事迹表彰座谈会”,并授予他“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工业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同时他的事迹也感动了天津市市民,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团委等部门随后作出决定,授予徐伟“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和“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并在全市大学生中开展向徐伟学习的活动。

  (黄庆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