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专家:中国近期取消食盐专营条件尚不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16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2月20日电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俞建国的文章称,取消食盐专营起码应具备三个基本条件:成熟的经营主体,成熟的消费者群体,有效的市场管理。从这三方面看,中国近期取消食盐专营的条件尚不具备。

  文章称,目前中国食盐市场无序竞争现象还相当严重,产盐区私采滥挖盐矿,偷运、私贩无碘伪劣食盐的情况并未完全杜绝,工业盐冒充食用盐充斥市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一下子放开市场,私盐必定泛滥。只有将食盐作为特殊商品来进行专营管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食盐安全。

  普及碘盐供应是一种政府行为,而政府却不能直接从事经营活动,因此,《食盐专营办法》规定由各级盐业公司负责加碘盐的经营。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了覆盖城乡的碘盐专营生产经营体系,多年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碘盐供应,同时也高效地化解了突发事件对食盐供需产生的影响。2003年初,南方十省、市发生大范围的食盐抢购风潮。得益于专营政策下的行政调动优势和覆盖全国城乡的销售网络优势,没有一个市、县出现食盐脱销。

  文章还称,计划管理是食盐专营的基础。目前国内各省的盐业公司分散在轻工、商业、粮食及供销社等系统,100多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也都是独立的经营主体。这种背景下,只有依靠国家计划调节,才能合理规划产能。

  价格是食盐专营的重要内容。盐属于低值笨重物品,流通费用远高于其它商品,必须由各省区通过统一食盐零售价对运费“以近补远”,才能使边远地区老百姓食用到低价碘盐。

  如果彻底放开食盐专营,允许生产企业直接进入市场,允许营销企业自主选择市场,据测算,国内食盐价格整体上会略有下降,比如沿海和发达地区的城市居民每人每年可节省几元钱,但全国却会有一半人口,主要是边远山区等落后地区的居民将得不到碘盐供应,每年将增加数百万弱智儿童和其它患病群体。

  文章最后指出,为进一步巩固食盐专营的成果,保持合理的食盐生产能力,特别是改变制盐企业无序竞争的局面,中国盐行业今后应主要在产业组织和企业组织方面下功夫,走集团化之路,实现产销联合,按照“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的现代流通模式,推进食盐流通方式的改革,达到降低成本,减少流通环节,提高经营效率的目的,为实现下一阶段消除碘缺乏病目标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