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后昆明更“宜居” 3年打通170余条断头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3 云网

  

今后昆明更“宜居”3年打通170余条断头路

  陈怡 制图

  

今后昆明更“宜居”3年打通170余条断头路

  让市民拥有更多绿地 王宇衡/摄

  围绕构建区域性国际化城市战略目标,昆明在未来5年,将努力建设宜居城市,而由此展开的系列动作包括开辟4万亩就业基地、打造空港经济区、建设绕城高速公路、改造城区路网等。我们可以看到,5年后的昆明经济更繁荣、城市功能更强大、城市更美丽、市民出行更方便……

  呈贡将辟4万亩就业基地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很激动,王市长在总结2005年和前5年的工作中,特别强调了新城建设和发展。在今后5年和今年的工作中,又在10多个地方都提到呈贡新城。特别是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更是大篇幅谈到,对我们有鼓舞,也有压力。”呈贡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县长、呈贡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张之亮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聚焦呈贡新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是建设宜居城市当中较为突出的一块内容,所以,在今后5年,呈贡新城建设主要围绕着确保大项目进入土地供给和拆迁安置、确保高新、旅游、经济3个国家级开发区进入土地供给和工作协调 ;服从于新城建设,服务于大项目建设;开辟两个失地农民就业园区,呈贡七甸乡开辟两万亩失地农民绿色产业就业园,还有在马金铺乡建立一个两万亩失地农民就业基地,解决失地农民种花种菜,绿色产业发展。

  【报告再述】加强新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一批社会发展项目,完成市级行政中心和首批建设的部分高校搬迁,物流中心、商业中心等投入使用,基本建成呈贡新城核心区。

  米轨有望变身轨道交通

  谈到如何提升完善主城功能时,昆明市规划局局长曾华介绍,昆明市未来全部建成的绕城系统约有210多公里,目前正在实施的东绕城,今年就要完成,已经实施的昆玉公路一段,南城安晋公路的改造等还有即将实施的南绕城,使得昆明外部交通形成一个大“8”字,今后过境车辆通过这些绕城路迅速穿过不再给城内施压。

  曾华透露,目前轨道交通也提到规划设计和相关部门的议事日程。把主城流量最多的地方用轨道交通连接起来,还要辐射新城。比如第一个设想就是呈贡,第二是从主城到空港经济区,还有在城内部3条新线。3月底这些初步方案就可以出来,还需要再经过论证。据悉,目前城市里如滇越铁路这条米轨是形成轨道交通较为可行的一种方式,将改变它城市运行能力较弱的特点,运用它的空间和轨道改造,从功能上可望转变为城市铁路。

  【报告再述】实施绕城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实现主城外部交通高速化、网络化。

  3年打通170余条断头路

  曾华介绍,二环快速改造和主次干道整治也是提升主城功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原来设想的二环就是一个无红绿灯的快速环路系统,但由于道路现状和过境交通公路网没有形成,使得功能和规划间产生了差距。此次二环的改造就是全部高架,无红绿灯,重要节点快上快下,地面系统形成辅助交通系统,使车辆在主城范围不需要穿城,直接从环路上到达目的地。

  但只有外环和二环还不行,现有城区路网需要改造。目前,昆明很多支路没有发挥重要作用,很多断头路丧失了交通功能。因此,在主次干道其中一个主要内容就是打通断头路。比如翠湖周边、北市区、新迎小区等,各区都在制订一些方法,总共170多条,将通过3年的时间来逐步完成。在主次干道的整治,道路的沿线景观也要逐步形成,人民路、东风路、金碧路、环城西路,北京路等,都将向“围墙经济”、占道经营和临时建筑宣战,拆除那些低矮和临时建筑,形成绿地和小游园,让更多的市民在其中享受。

  【报告再述】改造建设二环快速系统,搞好城市主次干道整治。

  4个方向将建6个枢纽场站

  据曾华介绍,在加快建设宜居城市中,还要推进主城区客运、货运站点搬迁。去年规划和交通局联合在对搬迁布点作出了重新的规划,目前已经上报在研究。按照布局的合理性,将在昆明东南西北分别设置了6个客运和公共交通混为一体的枢纽场站,既能与城市服务功能相结合,但又不给城市增加新的负担。改变以往站点容量小、占道上下、易成拥堵的局面。

  据悉,按照初步规划,客运交通、短途交通将和城市的公交站场合为一体,不需要二次换乘,“从州市来的人就可以在场站内马上乘公交,里面还有出租车,沿线方便的地方,也将考虑轨道交通场站的连接,交通枢纽最终形成。”曾华表示,未来的交通枢纽站,强调的是对外交通,昆明辐射州市、省外甚至是国外。而把公共场站设置在里面则实行枢纽中转,成立的公交场站考虑保留。

  据透露,初步的场站选址将考虑在北边的北部客运,7204公路附近,西边108国道普吉附近,东边如两面寺,南在广福路和新昆洛路附近。

  【报告再述】推进主城中心区客运、货运站点搬迁。逐步实行交通智能管理。

  北京路将新增公交专用线

  据昆明公交集团总经理余庆荣介绍,目前,昆明的公交专用线路有26公里,公交专用线路达60公里以上意味着公交的服务水平又将有新的提升,公交线网将更加完善。公交专用线的增加,将使公交车在更多的路段跑得更快,更加便捷地服务出行市民。新增的公交专用线路将集中在北京路延长线。另外,正在兴建的广福路等路段也有可能开辟公交专用线路。开辟公交专用线路将极大地优化公交线路,提升公交出行率。

  【报告再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城市公交专用线达到60公里以上,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

  人均拥有更多绿地

  组织实施主城绿地建设规划,新建一批城市绿化公园和公共绿地,建成区绿地达到33%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36%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1平方米以上。

  【报告再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1平方米以上。

  妥善处理生活垃圾

  抓好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主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80%以上。

  【报告再述】主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达80%以上。

  让草海再现水景观

  推进滇池污染综合治理。组织实施好“十一五”防治规划。实施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滇池西岸截污。有效控制点源和面源污染,搞好湖滨带保护与恢复。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综合执法。把草海作为滇池治理的突破口,综合整治盘龙江等河道,力争使草海、盘龙江水质达到景观水的效果。

  【报告再述】力争使草海、盘龙江水质达到景观水的效果。(张雅棋 张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