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范长存天地间———为王选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5 人民政协报

  绢花洁白,苍松无语。19日上午,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络绎不绝的人们前来送别一位科学家———“当代毕癉”、“中国激光照排之父”王选。他一生矢志创新,业绩辉煌,更以自己的崇高品德和人格魅力,在人们心目中筑起一座丰碑。

  连日来,媒体连篇累牍的回忆文章,网络上成千上万人的热评……他的业绩,他的言行,他的故事,被媒体广为传播,感动着人们,感动着中国:“他生前还在骑自行车上班
”“跨越创新的典范,为人的楷模,敢言的智者,令人尊敬的老人”……

  8时25分,悼念的人排成了蜿蜒的长龙。这里面既有王选老师的生前同事、好友、学生,更有他不熟悉甚至不认识的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

  “成就等身身不老,后人继业业长存”“山河失色巨擎折,天容惨淡大星沉”……一个个花圈,一副副挽联,寄托着人们无尽的哀思。

  “多保重”“注意身体”……和夫人陈軪等家属一一握手,不少人泪花在眼眶里打转,有的人忍不住哭出了声。

  方正集团的一位员工说:“在我的印象中,他就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长辈,他是那样的可亲,我与他聊天,就像家里和父母聊天一样。”《计算机世界》的一位女记者说,她有幸得到过王选老师的莫大的鼓舞。那是2000年3月,王选老师病得很厉害,基本取消了当月的活动,但当他在病床上看了这位女记者的部分书稿后,还是决定为其作序。

  原新华社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名誉理事长孙宝传对记者表示,“王选老师虽然走了,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可贵的精神财富。”

  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说:“王选院士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跨越创新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坚持自主创新,坚持跨越创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一首悼念王选的诗里这样写道:他“悄无声息地走了/不带走一根草/却留下了一片森林//不带走一朵花/却留下了一座园林//不带走一滴水/却留下一条河流/奔腾不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