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毕业生就业市场新走势 毕业生求职趋向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上周六,江苏省和南京市毕业生就业市场同时开市,100多家单位提供了数千岗位。由于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离校时间都在五六月份,现在已经进入毕业生求职的冲刺阶段。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应届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面对激烈的竞争,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心态都在变化。

  毕业生求职趋向规范理性

  比起前几年毕业生找工作,现在的应届毕业生要显得“老练”许多。走进人才市场,先拿岗位需求信息,再仔细浏览,圈出几家单位,按图索骥。南京审计学院的两名应届毕业生告诉记者,他们每天都在网上看信息,看到有招聘自己专业的单位才来赶招聘会,这样节省时间也节约成本。南京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李同学想应聘一家工程技术公司,他主动告诉招聘人员自己曾在扬子石化实习,具体从事哪项工作,在学校的专长是什么,清楚的谈吐、对专业的认识引起招聘单位的好感。

  跳槽频繁影响应届生就业

  近几年,毕业生数量在成倍增长,2005年为338万,是2001年的3倍。而200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人数将达到413万。受过高等教育的毕业生应该成为市场的“宠儿”,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与动辄四五百家用人单位的综合性人才大集相比,毕业生专场上的招聘单位少了许多。南京一家民营广告公司老总连向记者大谈苦经,去年新进的应届毕业生春节后全跳槽了,而且招呼都不打,让公司措手不及,一些项目被迫停下来,老员工也身兼数职,暂时补缺。他说,规模不大的广告公司本来应该用熟手,这样可以降低成本,但考虑到应届毕业生有朝气,有创新能力,就进了几个大学生,不光所有的事情要从头教,耗费很多精力,新进人员该做的事务性工作也不敢轻易“劳驾”他们,因为他们根本不屑去做,硬叫他们做,他们会以大材小用为由“炒公司鱿鱼”。现在公司只招“两头”,做一般性工作的招有工作经验的大专生,做大案子的高端人才,可以不来上班,做好项目就行。本来公司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要是再出现员工“不辞而别”的情况,真是吃不消。

  学历,不再是招人的首要标准

  现在人才市场上招新人的用人单位7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型公司,这些单位对求职者学历的要求并不苛刻,只要能干,虽然本科生更好,但是大专学历也可以。南京一家外贸公司招聘驻外的跟单员,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大专学历就够了,英语要好,但并不是要专业八级,能听能讲,会看合同就可以,很多专业知识都是要在工作中学习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