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不怕骂”到“怕不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46 北京日报

  西单商场将好提尖锐意见的“刺头”,聘为特约服务质量监督员,是对待批评意见的一种科学态度,也是积极求改进的自我完善精神,值得各行各业人士借鉴。不同意见或反对意见,从来都不是什么坏事,它反映出人们对客观事物所持的不同看法,再正常不过,再自然不过。因而,人们提倡听取意见持“胜(支持、赞同)固可喜,败(异议、否定)亦欣然”的宽容与达观态度。

  从聘请“刺头”监督员,到奖励提意见和建议者,正是商场从“不怕骂”到“怕不骂”的一种境界升华。这使人想起一本曾经在韩国引起争论的书《丑陋的韩国人》,许多有雅量和智慧的韩国媒体,把“骂”韩国的作者金文学推崇为“知韩派”,赞誉为比较文化学者,对此,有的韩国学者是这样解释的:“只有不怕骂、并愿意倾听骂声的民族和国家才有希望。”

  中国的老百姓最有人情味和幽默感,他们总在说“打是疼骂是爱”、“褒贬是买主”。其实,说的也就是不怕别人指摘甚至指责,就怕没有人直面直言。当然,直言未必都是真理,意见未必都很合理。但人家讲得对就吸取,有合理成分的就参考,肯定有助于自我完善和工作进步。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