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刺头”监督员现身西单商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47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窦红梅)2月18日,是西单商场服务节的开幕式,消费者乔先生也被特邀前来参加。可他一点没客气,座谈时,当着众多记者的面就放了“一炮”:都开门了,营业员怎么还在那儿系领带换衣服呀……记者获悉,乔先生提的意见当天中午就追到了柜台。

  原来,这名营业员是为了参加当天的一个活动而特准临时换服装的。尽管事出有因,但乔先生的意见引起商场重视并马上制定了改进措施。记者了解到,去年一年商场仅现场
接待处理各种服务问题就达1000多起,而20余位曾与商场“打过架”的“刺头”顾客竟被商场聘为特约监督员。

  “我写了一封长达39页的信给商场提意见”,乔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初,他有一天中午到商场购物,结果生了一肚子气:“厕所,脏!楼道里摆满了鞋盒,还有两名营业员在旁边抽烟,火车票代售点的服务员在玩游戏机,服务台的人对你爱答不理……这么尖锐的批评没引来商场反感,他们总经理反而亲自给我打电话,要来家里拜访,我心里不愿意,推了五六回推不掉,后来商场党委书记一共5个人真来了,又是赔礼道歉又是感谢,聊了两个多钟头,还让我勤去,多提意见,并聘我当监督员。”

  西单商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乔先生这封信对商场管理层“触动很大”,商场工作会专门拿出时间向所有干部宣读这封信。乔先生说:“半个月过后我又偷偷去商场看了,卫生间干净了;鞋盒没了;火车票代售点挪了位置,换了位女同志态度特别好;服务台的导购也是百问不烦……我挺满意。”

  倪女士上西单商场买包,售货员非常热情,可看来看去倪女士觉得这皮包个头有点小,想再转转,售货员一下子就变了,脸拉得老长。倪女士心里别扭,也给商场提了意见,没想到商场不仅认真进行了回复,还邀请倪女士作为商场消费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一聘就是3年。

  近几年北京商业竞争日益加剧,各大百货商场经营品牌差异缩小,“同质化”倾向严重,商场促销方式无外乎返券、打折、抽奖等,很是单调,远远不能满足消费市场日新月异的需要。西单商场总经理毛平告诉记者:惟一能与各大商场形成差异化的就是“服务”,只有服务能够形成自己的“个性化”形象。而作为国有企业的西单商场拥有一大批劳动模范、岗位能手和技术标兵、服务小行家等等,恰恰可以提升“服务”水平,将它提升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聘请“刺头”消费者当监督员,就是使我们能更清醒地看到自己的问题。

  记者获悉,从18日起,西单商场开展“您的意见很重要”活动,花钱买意见,对3月5日前提出建议的1000名顾客给予总计万元的物质奖励。西单商场的百名服务明星当众宣誓“杜绝质量问题,打造品牌商场”。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以“服务”为核心的商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北京商战在更深的层面上已拉开序幕。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