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山街道蝉联全市镇街综合实力二十强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长江大桥北端,和主城一江之隔,有一个面积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万多的泰山街道。几年前,这里只是南京一个很不起眼的小街镇,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有几个生意不错的披棚式建材市场,南京人知道她更多的是因为时下的一句戏言:“南京新马泰”(新街口,马群,泰山街道),如今,她已经发展成为江北重要的商贸中心,沿江一块淌金流银的掘金地。每天,南京人甚至外地人纷至沓来,买家居、购房屋、做生意……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泰山街道排名全市镇及涉农街道综合实力二十强首位,再次蝉联冠军。街道财政收入超过3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8076元。曾经因长江阻隔而被边缘化的泰山街道,如今像她的名字一样,正以惊人的速度跨越长江,奋力挺进苏南先进行列。

  成绩:从城乡结合部到商贸中心区

  短短几年,泰山街道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潺嵋认为街道的发展靠的是沿江大开发和跨江发展战略,走的是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虽然地处城乡结合部,但街道的定位却是江北商贸中心区,为了打造品牌,对原有的披棚式建材市场进行了提档升级,建设了金盛国际家居广场、红太阳建材市场精品厅,并在江北大道两侧引进了华润苏果、金盛百货、国美等一批零售业巨头。一位在泰山街道住了几十年的张大爷目睹泰山这几年的变化激动地说:“现在家门口的超市开得比城里还要大,来买东西的还有城里人,以前想都没想过家门口有大超市”。

  发展商贸业如此,发展房地产,泰山人讲究的也是高品位,引进的明发、大华、苏宁等个个都是地产界的大腕,如今桥北楼盘已成为南京楼市中的亮点。虽然土地有限,但街道工业的发展仍是高标准。要建就建龙头企业、高新企业,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先后培育、引进了国展、中煤、红太阳、中铁大桥、金榜、明发、久隆等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高效发展的龙头集团,形成了“巨人方阵”,2005年,税收超过千万的集团企业达到9家,过亿元的集团企业1家,成为街道不可或缺的核心竞争力。

  然而,泰山人并没有满足。随着过江隧道、地铁的建设,泰山区位优势进一步显现,泰山人的目光也看得更远,下一步,他们将开工建设占地422亩的红太阳华东茂和沃尔玛购物广场,让桥北商圈的辐射力远至徐州。

  目标:今年实现全面小康,2010年实现基本现代化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近年来,街道生态环境、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也是亮点纷呈。南京实验幼儿园、琅琊路小学、第一中学等名校以及鼓楼医院纷纷来此开办分校、分院。美化一新的江岸大堤,老百姓有口皆碑,早晨傍晚,江堤上老百姓或吹拉弹唱,或强身健体,或闲庭信步,自得其乐。而日益完善的电子监控系统和治安联防体系也让投资在泰山的客商、生活在泰山的群众有了安全感。舒适的人居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来此投资定居,目前,超过65%的商品房被南京人及外地人买走,五年后,街道人口将达到30万。

  今年,泰山街道提出在全市街镇中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到“十一五”末实现基本现代化。街道办事处张其祥主任说,泰山街道加快挺进“苏南板块第一方阵”,不能停留在哪一个单项指标,而是诸多领域齐头并进,加快发展,最终还是要让百姓得到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