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治安高分显现和谐之美----公安机关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24 公安部网站

  新闻背景

  去年年底,浙江省统计局组织开展了全省第二次建设“平安浙江”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调查。这项调查结果表明:被调查群众中感觉“很安全”、“安全”和“基本安全”的占总数的96.39%,与2004年相比,提高了4.06%。全省有97.12%的群众认为当地社会治安状况良好,与2004年相比提高了0.70%。

  浙江省统计局的调查数据还显示,有83.35%的被调查者对所在区、县的公安队伍建设表示“满意”。与2004年相比,群众对所在区、县的公安队伍建设表示“很满意”的上升了3.72%,而表示“不满意”的则下降了1.45%。

  乐清市象阳镇东岙村有常住人口2000多人、外来人口2300多人,有规模企业12家、家庭工厂上百家,去年人均收入8276元。走在村里,经常可以看到有的村民家中无人,门却开着。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去年4月,东岙村在当地派出所的指导下,分别在五个村道口建立岗亭,安装伸缩门,实行封闭式管理。村民还自发捐资30多万元组建了专业护村队,至今,全村没有发生一起盗窃、抢夺之类的治安案件。

  不仅农村如此,在素有“小小联合国”之称的小商品之都义乌,空中606个“电子眼”和地面730名巡逻队员按“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形成了一张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式大网,违法犯罪分子被盘查及与巡逻人员的碰撞几率明显提高,街面犯罪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巡区内案件发案率下降12.51%,其中飞车抢夺案件发案率下降57.3%。

  平安的首要含义,是“犯罪少,治安好”。治安好,在打更在防。浙江省各地公安机关从维护稳定最关键的环节入手,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紧紧围绕控案到位的工作目标,进一步织严织密了社区群防、街面巡逻、重点部位监控、卡点堵截等“四张网”,全力构建长效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去年全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各类刑事案件17.86万起,抓获各类网上在逃人员1.13万名。全省刑事案件上升幅度逐月回落,其中,杀人、放火、伤害、强奸、绑架等严重犯罪案件绝对数比前年下降10.1%,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严管重处,扎实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和100处省级公路事故多发点(段)整治,进一步加强车辆、驾驶员等源头管理,并大力推进国、省道全程监控网络系统和高速公路抓拍系统建设。在消防安全方面,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为重点,在深入开展春季防火、重大火灾隐患督促整改、“三合一”企业专项整治、商场市场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防产品专项整治和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整治等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积极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高发势头。经过去年一年的艰苦努力,交通事故与火灾事故这两项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指标,首次实现了“零增长”。

  群众对公安队伍建设满意率的提升,源自公安机关一系列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之举。从“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一把手”开门接待处理群众信访问题、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到公安队伍大练兵和正规化建设,依法行政、从严治警的理念贯穿于全省的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中。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公安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健全,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数、涉案人数同比分别下降8.61%和7.22%。同时,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必训”,积极探索建立训练长效机制,开展各警种岗位练兵,有力促进了训练质量和水平的提高。(谢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