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三男生沉迷网游“减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4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失眠、焦虑、彻夜沉迷网游中……中小学开学一个多星期了,各种假期“后遗症”却悄悄地找上了门。昨天深夜,一位40多岁的母亲赵女士打进本报热线向记者求助,原来她的儿子寒假过后,在开学的第一周内,常常深夜仍沉迷于网络游戏中。因为受不了开学的压力,无法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只能在网络游戏中释放压力,得了“开学恐惧症”。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儿子现在是初三毕业班,为了让他寒假后能有充沛的精力投
入到学习中,寒假时便让他好好休息了一下,没有过多的功课,无忧无虑。可没想,开学仅一周,赵女士发现儿子状态不对头,每每深夜仍不睡觉,有一次半夜起来,竟然发现儿子在打网络游戏,有时还无意识地在房间里踱来踱去,显得很紧张的样子。“要知道,儿子一开学就要投入到紧张的毕业班学习中,如果总是这样的状态可怎么得了呢?”赵女士觉得情况不对劲,找了一个机会和儿子深谈了一次,儿子这才道出了其中的原委,原来寒假过得太轻松,以至于开学后无法适应紧张的学习,从而产生了厌学心理,因此常常感到压力很大,而网络游戏又给他带了很多的刺激感,从中释放压力。

  无独有偶,记者在一个校园论坛上看到一个同样得了“开学恐惧症”学生发的帖子,叙述了自己痛苦的经历:“已经连续几个晚上彻夜失眠,真是痛苦,据说喝牛奶能够稳定睡眠,昨天连喝四袋,心理仍没有得到缓解,醒着“熬”睡到天亮,其实这个毛病很早就有了,每到寒暑假开学的那段日子,都是整夜失眠,往往看着漆黑的窗,渐渐泛白,竟然有种绝望的感觉,真是啊……”

  【专家建议

  心理学家认为,"开学恐惧征"的主要诱因是"开学",假期无忧无虑的生活与开学后紧张的学习生活,形成了鲜明反差,因这一反差而导致了这样一种情绪障碍。一些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常受到老师批评、学习成绩不好、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过于追求完美的学生是"开学恐惧征"的易发人群。

  心理学家建议,从放假伊始,家长就应和孩子共同协商制定合理的假期计划,确保学习娱乐两不误,避免孩子的假期生活与学习生活形成太大反差,从而产生心理和生理上的不适应。与此同时,家长应注意培养孩子独立自主,让他们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作者:□何易 柳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