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义务教育免费餐为什么只能“分灶吃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16 光明网

  南京目前只有玄武、白下两区免杂费,资金投入压力集中在区县

  南京市鼓楼区的陈女士交了1.5万元赞助费,把孩子送到了白下区某小学。前几天,她很高兴地得知今年义务教育免交杂费的消息。没想到,学校给家长发了一封信:“本学期起我区生源内的学生免交义务教育杂费,择校生除外……”也就是说,她得继续交85元的杂费。

  现只有玄武、白下两区免杂费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今年公开宣布实施义务教育免交杂费的只有两个区:玄武区、白下区,其他的区县继续按照“一费制”标准收费。玄武区从本学期开始全免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受益的中小学生达27730名,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享受同等待遇;白下区同样从本学期开始全免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惠及8所中学、30所小学的近3万名中小学生。这一免,使得这两个区近6万名学生在全市先尝到了免费义务教育大餐的味道:小学一、二年级一学期免杂费85元,三、四、五、六年级免杂费105元(含信息技术费20元),初中生免杂费155元(含信息技术费30元)。

  压力砸在区级财政头上

  虽然每学期落实到每个学生头上的免费金额并不算高,可是集中到一起却是一笔巨额资金。

  记者了解到,如果全市实行免杂费,每年需要亿元投入。所以,目前这笔支出全部由区级财政承担。例如,玄武区为此需要每年拿出720万元,白下区每年要拿出近800万元。据悉,玄武、白下先行免杂费后,虽说尚未出现纷纷跟进的势头,但也有的区如建邺、鼓楼开始酝酿相关方案。不过,这首先都得建立在政府财政有钱、更要舍得花钱的基础上,如果政府财政没钱,义务教育免费也就“没戏”。

  例如,郊县如溧水便曾经表示,县财政2006年教育投入可能缩减,在这种情况下再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杂费收入,难度可想而知。

  真正免费需要“自上而下”

  从长期看,免费义务教育已成定势。在江苏省内,苏州已宣布2006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免费义务教育,该市将成为全国第一个真正实现免费义务教育的地区。

  而业内人士认为,要真正落实义务教育全免费,自然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但不可过于倚赖“分灶吃饭”,而应该从上而下地推行,市级财政、省级财政必须重点投入。

  再以南京市玄武、鼓楼两个区为例,虽然这两个区先行免除了杂费,可是杂费之外的其他收费项目目前仍然没有条件全免,这离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全免费尚有差距。只有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财政多加投入,义务教育的真正免费才能更快更有序地推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