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庆公司今年业务量剧增 南京婚庆蛋糕越做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两个人的甜蜜事业”早已通过商业运作,成为一种产业而存在。

  统计数字表明,在南京,每年大概有5~6万对新人结婚,保守的按平均每场婚礼消费3万元计算,婚庆市场的年消费能力可达15亿元以上。如此庞大的婚庆市场,争抢的商家自不在少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南京出现比较专业婚庆公司以来,目前这一数字已达百余家
,这一市场似乎不可避免地火了起来。

  婚庆公司业务量剧增

  “本来准备年初八上班的,谁知春节期间咨询电话不断,我们年初四就开始上班了。”南京喜品轩婚庆公司的石经理说。采访期间,他还不停地接听咨询电话。“以往,客户都是提前1~2个月预订,今年预订的时间明显延长,目前到5月已经基本订满,订了近百对了,并且9月和10月也已经订出10多对。除了电话咨询不断外,从年后上班至今,每天都有四五对上门咨询,估计今年做400场以上没问题。”

  罗曼庭、月亮河、红嫁衣等多家婚庆公司都表示,今年的业务比往年有明显上涨。

  南京婚庆公司有200多家

  据了解,早在1987年,南京的鼓楼区文化馆就开始涉足婚庆服务了,距今已有19年历史。“最初的婚庆公司均以‘小作坊’的模式经营运作,费用比较低,主要是帮助新人租赁花车赚取一些利润。”南京“幸福街”婚庆礼仪公司的资深婚庆人士船海告诉记者。

  然而,随着市场发展,“小作坊”的模式开始面临挑战。船海介绍,“小作坊”没有固定的管理模式,婚车、婚礼摄像和司仪等遇上突发事件不能到位的情况时常发生,由于管理不规范,面对这种情况常常束手无策。于是,1996年以后,市场上大而全比较专业的婚庆公司应运而生。

  “2000年以后商家们在婚礼的布置上做足了文章,婚礼主持人也开始流行。2002年,南京的婚庆公司突然多了起来,婚庆费用也逐年上涨。2004年以后,中档婚礼的费用达到了5000~8000元。”

  目前,南京正规登记的婚庆礼仪公司有80~100家,未注册的也有100多家。

  进入门槛低,众多门店无序竞争

  “3万~5万元启动资金,加上3~5个工作人员,就可以开一家婚庆公司了。”业内人士透露,婚庆公司入行门槛低,投资小、利润较高。一台电脑、一张写字台,再交上半年的房租,一家婚庆公司就可以开张了。公司大多做的是中介工作,把婚礼要用的车、花、服装、请柬、司仪、场地等,从各家供应商处凑在一起“打包”出售,收取其中的服务费。“像我们这样的中档婚庆公司,利润在20%之内。”一位婚庆公司老板透露。

  今年30岁的张先生当初是开花店的,看准了婚庆服务业的利润,也不需要经过太多的程序,转行开了家小型婚庆服务公司。公司只雇了2名业务员和2名化妆师,在摄像和司仪等方面有一些熟悉的朋友,有生意的时候请他们帮忙,也可以在外面雇。他每月的总开支在6000元左右,每天只需接1场中档礼仪服务(2000元)就可以收支平衡了。但现实中像五一、十一这样生意好的日子也不多,即使这两段时间排得满满的,平时没有生意也会亏本。

  今年是婚庆旺年,一些花店也在门口贴上婚庆礼仪服务的牌子,这些小花店每月接待的新人数量能达到20多对。到了五一、十一前后,庞大的新人消费队伍更吸引着众多新的入行者进入婚庆领域。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战”就成了中小公司的“撒手锏”,微薄利润在旺季犹可支撑,但到了淡季,最先支持不下去的还是这些中小公司。

  张先生坦言,像他这样的小婚庆公司在南京有很多,经营好的一年能有2万~3万元的收入,差的熬不过一年,南京去年就有10多家中小档次的婚庆公司倒闭。

  婚庆服务趋向个性化

  在一些中小婚庆公司不断倒闭的同时,活下来的公司在不断做大,一些大型连锁企业也开始进军南京。

  “我们主要做中高档的婚庆服务,价格都在10000元以上。”新加坡南洋世豪国际企业集团南京连锁——“美世界”特色婚庆礼仪南京旗舰店的负责人何东旭说。据了解,“美世界”南京旗舰店将于2006年3月在南京开业。何东旭表示,目前南京婚庆市场在快速发展,如今更多新人崇尚婚礼的个性化和私人化,不少新人为了让婚礼更加难忘,不惜一掷“千金”,量身定做价格不菲的“个性”婚礼。“美世界”正是看准这一点,投资50万元资金在南京开店。目前已经接下两笔订单,其中一场是4月21日在南京维景举办的“热气球”婚礼,仅热气球一项的价格就要3000元,加上豪华林肯轿车等其他费用,总花费超过5万元。

  罗曼庭是南京本土做得比较大的一家婚庆公司,主要做的是高端客户,价格一般在10000元以上。负责人陶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的婚礼越来越趋向高档化、个性化。他们今年已做过二三场高档婚礼,价位都接近3万元。该公司的翟淼文总经理也表示,今年将是婚庆公司的重要发展契机,正是因为个性化婚礼的流行和婚礼的增多,挑选合适的婚庆公司才显得格外重要,只有服务不断细化才会有发展前途。2006年,“主题婚礼”将会成为一种趋势。

  市场不规范期待行规

  婚庆礼仪实际上是一种严谨、稳定、专业的服务行业,但目前还缺乏相应的标准来完善,市场较为混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各家的价格都是自己说了算,并且不透明。喜品轩的石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做的最多的是4000~5000元的单子,属于中档水平,当记者询问各项分解费用时,石经理立刻表示不能公布,“这是我们的行规,我们这行互相之间价格都不透明,因为竞争太激烈,你价格透明就会给别人可乘之机。我们跟客户也只说档次价,比如5000档。”

  “婚庆服务的这块‘蛋糕’是很大的,但市场的不规范也是个漏洞,很多小的花店没有任何手续也代做婚庆。”南京市婚庆礼仪协会的陆秘书长表示,现在政府在婚庆礼仪方面并未出台准入文件,想做的都可以做。这就使得一些交税、交租金的专职婚庆礼仪公司有意见,但这样的状态是由市场自然形成的。

  陆秘书长说,“2000年时这个行当利润最高,当时最高的一天仅纯利就上万元。现在生意不好做了。公司越开越多,价格战越来越多,服务品质也不稳定。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去年4月我们成立了南京市婚庆礼仪行业协会,推出的《南京婚庆礼仪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对婚庆交易产生纠纷的五大类行为作出赔偿规定。南京有60多家会员公司。”

  不过,对于入行门槛过低,以及价格不透明等问题都没有相应规定,那些规模较大的企业都希望出台一套考核的标准,包括对价目和服务能力、内容和程序的明确规定,以促进该行业的健康发展。消费者也能货比三家,明明白白消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