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享用”新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人一个工作间 预算信息网上查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王雷、崔朝阳、尹安学、夏杨报道:“一人一间房?这可是第一次!”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文明报到后高兴地说。记者今天上午在广东省两会驻地发现一系列新举措,这些新举措让代表委员们能更好地行使权力、参政议政。

  今天是广东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广东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报到日。在广东大厦,代表王文明拿到房卡后一脸愉快,对记者说:“一个人住一间,非常好!工作和休息都不受干扰。”

  据了解,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都是每人“享用”一个房间。这在广东还是第一次。

  每人一个房间,是不是有点“奢侈”?“这是为了保证代表更好地行使权力”。省人大有关人士说,代表们要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要准备议案、建议,工作任务繁重。“这个房间不仅是住宿,更是代表的工作间。”

  在本次人代会每个会议驻地,记者看到都摆放着电脑。有关人员说,每年的预算草案审查都是会议的重点,这些电脑里安装了预算信息查询系统,代表们想要了解哪个方面的预算情况,上网一点即知。

  财政预算草案审查,本次大会还将首次进行“互动”,根据代表对草案的审查意见和建议,在会议期间及时对草案进行修改,并将修改后的草案重印,发放代表手中。“这将更有利于代表及时掌握审查情况,行使自己的权力”。

  会议之后,省人大还将为每个代表配置专用工作电子邮箱,并有可能向社会公开。这些邮箱平时用于省人大与代表联系,发送工作文件、活动通知等,代表也可以反馈意见、建议,及时互动。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除了全会,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情况也要进行登记管理,目前这一管理系统还在试行阶段。有关负责人说,该系统使代表的活动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