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卫生革命,富了几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阳光明媚的早春二月,记者徜徉在德庆县悦城镇翠塘村委会小佑村。沿着装有路灯的水泥村道进村,远远便可望见村前小山坡上一座红柱黄顶的漂亮凉亭,村口文化广场舞台宽阔,小广场边花木扶疏,石凳环绕。较远处的村外,有一排红砖小屋,那是猪的“集体宿舍”;村内,铺上水泥的硬底巷道使小洋楼、红砖屋、泥砖房组成的村庄显得洁净舒适,家家户户的卫生间和城里人家没有两样……

  如果这是某条鹤立鸡群的富裕村,或者是珠三角地区的“亿元村”,或许你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不过,这里描绘的景象,并非小佑村独有,在广东山区县德庆县312个生态文明村几乎都可以见到。

  

新农村:卫生革命,富了几多人

  村子大变吸引广州甄老板在此发展

  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陋习怎么改?要变先改人居环境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创建生态文明村以前,那时,“厕所露天在村头,猪栏牛栏隔床头,污水横流扑鼻臭,饮水卫生无保障”的情形差不多是每个德庆村庄的真实写照。德庆县委一位干部对此很有感触,他说:“以前我们干部下农村有三怕,一怕雨天,道路泥泞,走路像跳舞;二怕内急,入厕太难受,两块木板搭一粪坑上,晃晃悠悠,其臭难闻;三怕喝水,老乡一杯热茶端上来,马上飞来几只苍蝇落在杯沿上。”

  在山区农村,居住环境差尤其是卫生环境差最为普遍,它直接导致村民生存环境差,身体素质差。恶劣的卫生环境,以及农民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陋习共存,像大山横亘在几乎所有经济欠发达的中国基层领导干部们面前,想搬掉它并不容易。

  德庆县委书记、县长谭培安告诉记者,2003年起,德庆县根据肇庆市委、市政府实施“千村生态文明工程”的部署,以整治人居环境入手,以“五改五有”(即改卫生厕入屋、改饮清洁自来水、改建封闭硬底排污渠、改建硬底化村巷道、改建远离人居猪牛舍;有宣传栏、有垃圾屋、有篮球场、有小广场、有小公园)为载体,以提高农民生产、生活质量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引导和组织广大农民自觉投身到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中。

  

新农村:卫生革命,富了几多人

  干部群众同心协力整治村容村貌

  改造成百上千条村钱从哪来?老办法“用”出新招

  创建生态文明村,需要一定的资金,大的村子要十余万元,小的村子也要七八万元。要改造成百上千条村庄,资金从哪里来?对于财政吃紧的山区县,这是道难迈的门槛。

  秘招一:拆……

  “还是沿用老办法:上级争取一点,县财政挤一点,县直挂点单位扶持一点,镇里拨一点,社会募捐一点,村集体筹集一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村集体筹集方面,聪明能干的德庆农民,创造了各种独特可行的筹资方式。

  盘活土地来筹资是武垄镇四条村庄搞生态文明村的秘招。原来,这些村庄以前都有不少乱搭建的猪栏、杂物间等违章建筑,既占用公共用地,也影响村容、村貌,武垄镇于是结合危房整治,将这些建筑物拆除,所属的土地收归村集体所有,经统一规划之后,再将这些土地以招标形式提供给村中无房者,作为新房建设用地,标的钱则作为村巷道路硬底化改造的费用。这样既筹得了资金,又盘活土地,解决了农民建新房用地问题,还让农民从实践中学习了《国土法》,一举多得!

  秘招二:请……

  马圩镇云植村筹资的方法是出租山地。村长脑瓜灵,他将闲置的百余亩山地和20亩旱地收回,然后请来种植大户,将这些土地转包给他们种植水果,一次便获得4万多元租金。后来,大户们得知村里搞文明村建设尚缺资金,于是又预支了3年租金。村长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加上其它,共筹资23万元,上级还拨给水泥、篮球架等物资设备,村民按人头义务投工10天,这样,我们搞文明村的钱就有底了。”他还扳指头数道,一条水泥路花了8万元,新建猪舍花了7万元,公园、球场、排水设施等花了4万元……

  秘招三:集……

  也有由村民集资的,新圩镇荔岸村村民大会表决通过,按人头每人集资50元,村民618人,筹集资金3万多。“政府绝不向村民摊派一分钱”,县委宣传部一位同志告诉记者,文明村建设,不增加农民的经济压力。

  就这样,农村居住环境改造终于走在了广东省山区县的前列。消息传出去,引来省内外数十批参观人员上门取经。

  

新农村:卫生革命,富了几多人

  统一规划的古村新居

  (含辛/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