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肇庆,追求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肇庆自我加压全力提速,去年生产总值增幅创八年来新高

  本报记者 李宜航 王雷 周乐瑞 通讯员 丰双太

  肇庆,提速了!

  2005年,该市生产总值增长14.3%,创8年来新高,比全省平均增幅高出1.8个百分点。

  这难能可贵———身处中游者有两种选择:或按部就班,或加压提速。前易后难,肇庆选了后者。

  “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叶帅当年描绘肇庆风光的佳句,如今正被解读为该市突围求变的生动写照!

  心态突破

  在南粤版图上,肇庆与众不同:它一部分属于珠三角经济区,一部分归入山区县。

  与此因应,在经济排行榜上,肇庆是“山头珠尾”,即山区的头、珠三角的尾。

  有数据显示,多年来,肇庆的整体发展水平一直居于全省中游,经济增幅少有达到或超过两位数。

  “中游的位置,很容易产生中游心态,进取心不够强。”肇庆市主要领导不无忧虑。

  肇庆,还是块坐拥七星岩、鼎湖山的风水宝地。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顾作义坦言:资源丰富,生态良好,温饱压力不大,容易滋长小富则安的思想……

  对中游的反思,集中在2003年6月的肇庆市第九次党代会上。在会上,市委书记林雄直指痼疾:“比上虽不足,比下却有余”的中游心态导致了较长时间的平稳惯性,既没有先进地区要保持领先的压力,又少有落后地区要脱贫奔康的紧迫。

  林雄抽丝剥茧:多年稳居中游,得来不易,我们有理由为此而自豪。但是,也有责任为此而进行新的思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

  “肇庆要突破中游心态,全力追赶珠三角,加快融入珠三角发展潮”,林雄打开了“天窗”。

  两年多后再论那次会议,与会的几位代表仍然动容:那真是刮起了一场思想风暴,大家第一次这么认真地审视自己,“危机感、责任感、紧迫感,与中游思想博弈,占了上风”。

  闭幕会上,林雄豪气干云:着力打造“三大板块”(东南部工业经济板块、山区特色经济板块、中心城区城市经济板块),让肇庆在发展速度上超越全省的平均速度!

  资本突破

  突围,肇庆首先遭遇的是资本瓶颈。市领导班子明确思路:招商引资,引凤筑巢。

  时下的招商引资,仅靠“洼地”已难奏效。低地价、低水价、低电价……比着低不是办法,“优惠不如优势”。肇庆有没有优势?有!

  以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该区东邻珠三角核心区,属“广州一小时经济圈”范围;穿园而过的高速公路,在建的就有三条:广贺高速、机场快速干线,珠三角外环高速……“以后从广州出发,打个盹儿就到了”,高新区委书记刘龙平说。

  高新区还创造性地设立了两个“包揽”中心:对外招商服务中心和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也就是说,只要一签约,投资者就可以“撒手”了,一应杂务均由中心打理。刘龙平认为,软环境也是优势。

  高新区,开始跃入经济巨人的视野。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美国财富500强LP集团以及亚洲最大的铝型材生产商亚洲铝业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知名企业,纷纷落户高新区。

  在园区内,我们看到,亚铝的巨大厂房宛如鲲鹏之翅!副总指挥何建伟自信地介绍说,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单体厂房!为建亚铝,填了400多个鱼塘、平了十几个山头。整个工程首期投入42.36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产值达200亿元。

  最近,肇庆市市长杨浩明透露了一份成绩单:去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02亿美元,居全省13个山区市之首。

  人才突破

  要突围,人才是关键。

  对人才,市委书记林雄“高看一眼,厚爱三分”。今年春节前,他专门请留学归来的“高培班”学员们吃了一顿大餐。席间,他讲得很实在:肇庆最缺的,还是人才!

  据说,林雄一年到头主动请人吃的饭,也就几次。“市里拿了1000多万元,送58人到英国波尔顿大学学习一年。这样的大手笔,全省都少有”,肇庆市委组织部程彦春介绍说。

  成洪波是“高培班”第一批学员,现任肇庆市旅游局局长。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广之旅、南湖国旅等旅行社引进肇庆,让旅行社来经营景区。这一“吃螃蟹”之举,令全省旅游界为之一振。

  “这是应用我在英国所学进行的小小尝试”,成洪波说,“肇庆有丰厚的资源,旅行社熟悉客源,一结合就是双赢”。

  德庆县引入南湖国旅投资经营盘龙峡后,景区“十一”大塞车;封开县与广之旅签订合作协议后,黄金周客流翻了一番。去年,肇庆城市住宿设施接待旅游者人数5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1亿元,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除了“高培班”,肇庆还有更大规模的培训。他们和中山大学合作办领导干部培训班,800多名处级干部,乡镇书记、镇长全部参加了学习。

  职业技术教育,肇庆也全力推进。目前,该市职校数量排在全省地级市前列,仅国家级重点职校就有6所。前不久,该市又开始建设“广东省肇庆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这是广东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职教基地。“肇庆三年投入了5.53亿,对中小学进行改造建设”,市长杨浩明说:肇庆的教育正步入绚丽多姿的春天!

  也许,林雄在本月初肇庆市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助于理解这些“大动作”:抓教育是抓经济发展的根本,教育就是未来的经济!

  ……

  突破———2005年,肇庆财政增长21.5%,超GDP7.2个百分点;利用外资在前年翻番基础上,合同额增长38.8%,实际到位增长25%!

  这就是目前的肇庆,突破心切,心向上游……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