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按钮—灯闪—车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1 深圳晚报

  特区内建成180个智能化的士停靠站,打的无需“招手停”——

  按钮—灯闪—车来了……

  ■今年拟建600个停靠点■未来利用GPRS技术,可实行电召联网

  本报记者周力通讯员许觉辉报道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180个出租车停靠站增加了新功能,候车市民只要轻点按钮,闪烁的红灯会提醒的士前来载客。今年,特区内拟建成600个这样的智能化出租车停靠点。

  出租车停靠站增加新功能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目前我市福田、罗湖、南山的出租车停靠站经过装修,不但设施更加完善,还新增加了新功能。

  记者在招商大厦旁的出租车停靠站看到,新建成的停靠站造型更加美观时尚,有亭式的候车空间,顶部有醒目的“TAXI即停即走提示牌”,还有“招商大厦”的站名。据了解,我市新建的每个出租车停靠站点都标有站名,在醒目位置有出租车电召电话提示。最特别的是,每个站点都加装了一部3米高的红色顶灯。前来候车的市民只要按动手边的按钮,红灯将闪烁,百米之外的出租车都能清晰看到,及时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

  新停靠站预留升级空间

  据了解,我市的出租车停靠站从过去简单的不锈钢停靠牌,到现在先进的的士停靠站,也经历了一番调研论证的发展过程。有关部门经过对北京、上海、重庆、香港等地的考察,认为尽快在深圳建设智能化的出租车停靠站非常重要,不但可以给市民带来方便,同时也能促进出租车行业的运营、管理规范。电召式的出租车停靠站,能减少的士空载率,在节能、环保等方面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停靠站目前的设计也为将来进一步升级预留了空间。比如利用GPRS技术,每个候车亭都可以和出租车电召中心联网,这一信息实时传达到电召中心后,工作人员会将信息发布给离该停靠点最近的出租车,候车市民能在最短时间内坐到的士。由于目前我市出租车电召网络还不健全,因此这项技术在出租车停靠站广泛应用还将假以时日。

  到年底拟建600个停靠点

  目前,我市特区内共建成了180个智能化的士停靠站。对于深圳的人流密度和交通状况,这个数字无疑是杯水车薪。例如深南路上海宾馆往东路段,就没有一个的士停靠站。该路段有大批的公交车站点,许多市民在深南路换乘出租车时找不到的士。的士司机也有苦难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根据我市有关规定,深南路沿线都不能载客。这个路段的需求很多,如果载了,很有可能吃罚单,如果不载,又会遭到市民“拒载”的投诉。

  对此,有关部门解释道,深南路的交通压力非常大,目前已经超负荷运转。如果再将出租车纳入,势必造成交通阻塞。希望市民尽量使用公交车、地铁,或者到临近辅道、支路换乘出租车。

  交通部门表示,今年他们将在一些重要的交通枢纽、大型酒店、医院、住宅区、旅游景区、市区道路等区域继续规划一批停靠站,争取到年底在特区内建成600个出租车停靠点位。不但有目前的单亭设置,还将根据需要建设一些港湾式候车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