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扒土救出被埋农民不留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1 深圳晚报

  有人被轰然坍塌的加油站顶棚埋住命悬一线,深圳特检站战士韩跃锐探家途中路过现场——

  扒土救出被埋农民不留名

  

扒土救出被埋农民不留名

  本报记者徐再杰通讯员徐也鸥杨利军报道3个月前,韩跃锐在回家探亲的路上遇到一正在施工的加油站顶棚轰然坍塌,农民唐文武被废墟深埋,危在旦夕。关键时刻,韩跃锐挺身而出,冲在救援队伍的最前列,用十指扒开断裂的钢筋骨架和尚未凝固的水泥,八个手指头抠烂了,鲜血直流。农民脱险后,他却悄然离开。后来,被救的农民根据当地新闻媒体的一篇报道,历经曲折,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救命恩人——深圳特检站运输中队的通讯员韩跃锐。昨天,深圳特检站副政委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这一动人故事。

  韩跃锐家在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下园村。去年11月16日下午,因爷爷病重,小韩请假回到了文昌市锦山镇。从镇里到村里还有4公里路程,这里不通公共汽车,归心似箭的小韩立即转乘当地惟一的交通工具摩托车回家。

  不料摩托车刚驶出约一公里,公路就被闹哄哄的人群堵住了。意识到这里一定刚刚发生了什么事的小韩立即跳下车来,向人群中钻去……

  被救农民脱险后,韩跃锐悄悄离开了现场。回到家里后,他立即悄悄换下了身上的脏衣服。然而,相隔1年未见儿子的母亲一进门就发现,儿子的手上和胳膊上到处有伤口,心疼地问他是怎么回事。韩跃锐只是淡淡地说,是自己不小心摔了一跤,就搪塞了过去。几天后,该归队了。韩跃锐回到深圳,照常参加部队的执勤训练,没有向任何人提起回家期间救过人的事。

  一个月后,尚未完全痊愈的被救农民唐文武出院回家。回到家,唐文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家人把当地报纸关于那场事故抢救现场的报道找出来,凭着照片上那个武警战士的身影,开始寻找救命恩人。当天穿武警制服参与救援的单位只有当地边防派出所和消防队,可是,这两个单位都说不认识照片上的战士。唐文武感到非常奇怪,又拿着报纸找到锦山镇武装部,希望武装部能帮助他找到这个救命恩人。

  镇武装部部长林庄对全镇参军青年的情况十分熟悉。他从照片上一眼就认出这是2004年底从镇上参军到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服役的韩跃锐!林部长让镇武装部立即给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写了一封信,讲述了小韩救人不留名的故事,这才揭开了这一动人故事的真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