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寿?我没有啊,我才89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5:31 深圳晚报

  一位老人如此幽默地回答记者有关健康秘诀的提问——

  “长寿?我没有啊,我才89呢!”

  本报记者刘深徐亮董谦文海笑/文本报记者赵青/图

  从长寿村回来,听完了专业医生的分析,领悟了健康长寿原本靠的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生活态度缺一不可的三重积累。再来看看那里随时都能遇到的长寿老人,让我们用文字还原她们的生活现状,或许你可以从中获得养身的真谛。

  片断一:乐观坚强的黄阿婆

  86岁的黄妹是大鹏所城东北村人。18岁就从葵涌嫁到这里,一呆就是70年。

  黄阿婆在当地可算个名人。60多年前,当“东江纵队”活跃在南澳、大鹏一带抗日时,黄阿婆就积极地为他们传递信息,送粮食,收留伤员。“那时候,我也才二十多岁,胆子也不大。去送秘密信件的路上,本来就很害怕,再加上道路两边有时就倒着一些死人,我都不敢看,一路都在跑。”黄阿婆记性很好,对半个多世纪前发生的事情,地名、人名都记得非常清楚。“王作尧——你知道不?就是东江纵队那个副司令员。当时日本鬼子围剿的时候,他和他妻子就藏在我们家。他的儿子就是在我们家出生的。当时很多人都怕被牵累,不敢收留。家里就我一个人,就没太多怕的了。”

  黄阿婆结婚还不到两个月,老公就当兵离开了家,再也没回来。没子没女的黄阿婆就一个人过着简单的、自给自足的生活。黄阿婆说,她没有任何保养诀窍。吃的饭菜都是自己做的,以清淡的为主;荤菜主要是鱼类,猪牛肉吃得不多。“不能不动,越不想动就越动不了。”黄阿婆现在也坚持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黄阿婆告诉记者,她现在有胃病,心脏也不算太健康,前几天才去看了医生。不过她豁达地说;“老年人是这样的啊,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的,一直没病没痛的就不是老年人了。”

  片断二:多吃鱼肉少生气的周阿婆

  和周阿婆的初次见面是在南澳咸鱼街的一间商铺后面的小屋子里。89岁的周阿婆和另外两名八十多岁的老人正在玩当地的“六胡仔”牌。一见有客人进来,她立即起身,将牌桌椅折叠好,把装有小硬币的小盒子收起来。“不玩了,不玩了,当着客人的面玩不礼貌。”周阿婆冲我们摆着手,满是皱纹的脸笑得开了花。

  周阿婆叫周贤妹,生于1917年10月。她是我们采访的老人中,为数不多的能说一些普通话的高寿老人。周阿婆的外孙女钟小姐介绍,阿婆平日性格非常开朗,每天都会出门散散步,做一些轻微运动。遇到游人有时还会搭搭话,唠唠家常。“她的普通话就是这样学会的。”

  周阿婆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晚上10时到11时之间,就上床休息。阿婆告诉记者,虽然她睡眠不好,每天只能睡二三个钟头,甚至有时彻夜未眠,但为了不影响同在一栋楼居住的孙子,她还是要在床上躺着“养养精神”,一般都是早上7点半到8点起床。

  “早上我自己做早饭吃,一般都吃米粉河粉。牙掉光了,吃不了别的。”每天上午,周阿婆都会花上一两个小时收拾下屋子,做点简单家务,打开收音机听听粤剧。到午饭时间就慢慢走上三楼,到儿子家和他们一起就餐。每顿饭几乎都有新鲜鱼肉、青菜。周阿婆伸出4个指头,冲记者晃了晃,开心地说,“我们家早就四代同堂了。大家一起吃饭热闹呢。”

  周阿婆对目前的生活非常满足。“我3岁就被卖去当童养媳,从小什么事都做,那日子才叫苦呢……”话说到一半,周阿婆又摆摆手,“苦日子就不讲了,过去了,都过去了。”

  虽然周阿婆30多岁就丧偶,但她一直都非常积极乐观,和周围人相处也相当和睦。“在这里住了几十年,邻居都算自家人了,有什么好吵的呢。”据钟小姐介绍,外婆在她记忆中就没和人吵过架,有点不开心也只是独自不说话,很快就自我调节过来了。

  离开时,记者向周阿婆讨教长寿秘诀,周阿婆咧着没牙的嘴笑了,又连连摇头。“长寿?我没有啊,我才89呢。”

  片断三:老榕树下张奶奶

  张奶奶每天都会到社区最老的榕树下坐上那么一会儿,榕树的旁边是一座桥,桥下面是一条潺潺的小河水,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养育着世世代代的东涌人。

  张奶奶就在榕树下和人闲聊着,或者坐在石头墩子上晒晒太阳,她每天都要到榕树下去,张奶奶已经95岁了。“不行了,我已经不行了,眼盲耳背的,不中用的。”张奶奶对记者说,神奇的是她只要稍微依靠一下旁人的解释,就可以和记者交流了。而那个人也没有将嘴巴凑到张奶奶的耳朵上去说话,就是正常的通话距离语速音量,张奶奶全然没有问题。

  甚至趁着记者去和其他老人聊天的时候,张奶奶还抽空和一个走过来的熟人,进行了一次“秘密”的交易:他们交头接耳了几句,只见那个人将两个5元钱放到了张奶奶的手里;张奶奶随后似乎又提出了一些质疑,那个熟人又拿出一张5元,递给了张奶奶。虽然不清楚怎么回事,但显然张奶奶还有足够清晰的思维,去处理一些经济上的状况。

  东涌的老榕树是老人们最喜欢呆着的地方了。东涌的海岸线是闻名深圳的,几乎每天都有不少人经过老榕树,去到沙滩。所以,这里的老人也就多少会一些普通话,虽然生硬,却可以和记者简单交谈。这个南澳街道较为偏远的社区共有530号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达到了88人之多。

  老人们在榕树下拉家常,嗑瓜子,打打“六胡仔”,或者什么都不做,就是挨个儿坐着,基本上已经算是东涌一景了。而他们身后不远,就是东涌很有名的一片红树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