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仪北京0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今天距北京奥运会开幕只有900天了,办好奥运会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承载着全国人民的殷殷重托。从今日起本报在每周一、三、五特辟京味儿专栏———《礼仪北京》,讲述传统礼仪,畅谈文明风尚,以期在2008年向全世界展现北京人的风采魅力。

  九德与九思

  老北京人说到多德或多礼儿的时候,短不了要提“九德”。九是数里最大的数。所以有的人理解所谓“九德”,就是德性最好的意思。其实,“九德”并不是北京的土语,中国古代的典籍里有“亦行有九德”的话,“九德”是做人的9种德性,即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疆而毅。有一部古书叫《逸周书》,把“九德”说得更明确,即“一忠,二慈,三禄,四赏,五民之利,六商工受资,七祗民之死,八元夺农,九足民之财。”罗列的这些“德”,无非是劝人积德行善,别损人利己。

  除“九德”之外,还有“九思”一说。“九思”是孔子在《论语》里讲的,“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念思难,见得思义。”细琢磨“九思”跟“九德”同属一脉。“思”也好,“德”也罢,都是先贤留给后人好好做人开的方儿。这里有德也有礼儿,可见了老事年间,做人做事的礼数之多。今儿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整整900天,取这个9字,重温一下“九德”和“九思”,作为“东道主”的北京市民,也许能借鉴到一些有益的东西,古人开的方儿,现在人未准都适用,但什么时候也是讲德讲礼儿,您说是不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