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岁拾荒女今天进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孙颖通讯员杨光胡小友)今天是北京市各中小学校开学的日子,9岁的梁偏偏小姑娘背起书包走进了东高地一小,成为东高地一小一年级二班的一名学生。这个从没进过校门的孩子内心有些忐忑,用充满好奇的眼睛看着周围的一切。以前靠每天跟着大爷出入垃圾场捡废品为生的小偏偏终于在东高地办事处及地区红十字会的帮助下,和其他孩子一样走进学校。

  小偏偏融入大家庭

  今天上午记者在东高地一小一年级二班的教室里看到了梁偏偏,坐在课桌后的小偏偏穿着一件漂亮的紫色毛衣,头发梳得非常整洁,一根粉色的丝带系在小辫上,干净利落。小偏偏抽屉里放着崭新的小书包,书包里的文具一应俱全,虽然对学校生活还很不适应,但是她眼里还是闪烁着激动的光芒。小偏偏跟着同学们升旗、出操、上课,没有过过集体生活的小偏偏显得有些拘谨,但是孩子的天性让她很快和同学们熟悉了起来。

  拾荒女童盼上学

  说到“发现”梁偏偏的过程,东高地科技馆的老馆长金声老师功不可没。今年一月的一天,金声老师在一个存车棚里存车,看到一个小女孩在捡废品。看着孩子已经有八九岁的模样,金声老师顺嘴问了一句:“你上学了吗?”小女孩看了看他怯懦的说了一句“没上呢”,接着就委屈的哭了起来。金声赶紧询问,小女孩叫梁偏偏,就在附近的垃圾站里生活,今年已经9岁了,还没有上学,靠和大爷一起捡拾废品为生。

  金声老师辗转找到了梁偏偏的住处,了解到了小女孩并不幸福的童年:小偏偏和大爷是河南驻马店人,小偏偏的母亲在她还很小的时候去世了,而她的父亲在重组家庭后也没有带着她,她的奶奶也不认小偏偏,这个无辜的小生命没有了落脚之处。小偏偏的大爷大妈看孩子可怜,就将孩子接到了身边。梁偏偏的大爷大妈是靠拾荒为生的,从此就走到哪儿都带着她,小偏偏也成了个小拾荒者。两年前这个特殊的家庭来到了北京,就在东高地落脚了,渐渐长大的小偏偏也就跟着大爷大妈开始了拾荒生涯,这个靠拾荒为生的家庭没有钱让她上学。

  众人铺就上学路

  得知了小偏偏的身世,金声老师找到了东高地办事处文教科。周德文科长告诉记者,街道一直注重流动人口孩子入学的情况,但像小偏偏这样他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大家都想帮助小偏偏,却又无从下手,街道文教科立即和丰台区教委小教科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够让小偏偏就近到东高地一小就读。丰台区教委和东高地一小取得了联系,东高地一小在得知孩子的情况后,无条件地接收梁偏偏到学校就读,并加急办理各种手续,在放寒假的前一天给梁偏偏办好了所有的手续。

  孩子能够上学了,东高地街道办和地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没有松气,红十字会为偏偏发动了一次募捐活动,街道干部和居民为小偏偏捐衣、捐学习用品,总价值达到千余元,周德文科长告诉记者,梁偏偏第一次走进学校,会面临很多问题,不仅是生活、学习上的,也会有一些心理上的问题,他们将继续关注小偏偏的生活和学习,让她健康快乐的开始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