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卉市场误把月季当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情人节的玫瑰花还没有凋谢,张小姐却发现她收到的玫瑰花中有几朵长得颇像月季。带着疑问她和记者一起咨询了有关专家,结果更是令人大吃一惊,专家解释说,近年来在市场上热销的所谓“玫瑰”,实际上都是月季!

  发现“玫瑰”长得像月季

  “2月14日那天我收到男朋友送的一束玫瑰花,这两天花苞打开了,我发现其中粉色的‘玫瑰’其实是月季。”张小姐说,这一发现让她以为有可能是遇到了“黑心”的花商。

  昨天,记者在张小姐家看到了这束“玫瑰”。张小姐抽出一枝粉色的“玫瑰”解释说,这枝花瓣微微向外翻卷,花朵铺开的比铰大,香味也冲得多,和小区花坛里的月季花长得很像,闻起来气味也一样。

  走访花商声称绝无假冒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莱太花卉市场,玫瑰花的种类之多确实让人眼花缭乱,花型、花期、茎叶颜色、形状等都是区分不同种类玫瑰花的“秘诀”。但是,当记者询问市场中是否有月季花卖时,商户却给出了一致的答案———“没有月季,只卖玫瑰”。

  “月季比玫瑰要香,但花瓣少、开得快,花期最多两天;而且月季花一开就露花心,一露心儿就跟开败了似的。”卖花的刘小姐耐心地解释着月季与玫瑰的区别,“月季花虽然市面上没有卖的,但应该比玫瑰便宜。”

  “月季花一般杆儿细,叶子较薄,而且是多头的。”一旁的陈小姐也向记者介绍说,“月季都是在大街上种的那种,谁会往家里摆那个呢?”

  “你看,这怎么能是月季花呢?”卖花的张先生把每一种玫瑰花都抽出一枝让记者观看,“像这种‘黑丝绒’的花型好看,花开以后花瓣不散、紧凑,而且花茎的颜色也不一样,仔细观察花瓣表面是茸茸的。”记者顺着“行家”指点看去,感觉这里的花确实要比“街头的月季花”漂亮很多。

  专家所谓“玫瑰”都是“月季”

  昨天,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花卉零售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的赵梁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在市场上流通的所谓“玫瑰花”实际上都是“月季”,并非真正的玫瑰,因为真正的玫瑰花并不适宜做鲜切花。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陈俊愉也表示,不仅仅许多百姓缺少花卉常识,就连一些业内人士也似是而非,最为典型的当属已经贻误全国的“玫瑰”、月季“姊妹异嫁”了。陈老说,玫瑰和月季各有自己的拉丁名,但在西方则将它们简单地统称为“Rose”,而两者的关键区别之一,就是月季“月月花季”,而玫瑰却一年只开一次花。

  赵梁军教授介绍说,月季和玫瑰都属于蔷薇属,但玫瑰花花瓣单薄、花茎短,而且布满毛刺,观赏价值远不如月季高;而且玫瑰花只在每年的五六月份才开放,如果用做鲜切花插在水里养的话寿命很短。因此从“玫瑰”作为鲜切花在市场上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它的真实身份就一直是月季。

  赵梁军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市场上作为“玫瑰”销售的月季,是中国本土生长的月季花和国外的品种杂交而成的,种类和花色非常多。之所以将月季称为“玫瑰”,是因为“玫瑰”在中国具有深厚、久远的文化氛围,代表吉祥、美好的意思,蕴涵着深刻的喻意。古代文人在诗词歌赋中就曾提到玫瑰,而且在特定的人群中也有送玫瑰花的习惯,只不过那时的玫瑰指的是真正的玫瑰,现代管月季叫“玫瑰”正是沿袭了这种传统。

  赵教授告诉记者,玫瑰的种类不多,颜色主要是粉红色到紫红色,通常被用做提取精油、制作玫瑰酱、玫瑰茶、香料等用途。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玫瑰花在一些庭院里还能看到,现在除了植物园里可能有,市民已经很难见到了。张蕾王怡铁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