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客冒险冰下捞河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这几天,颐和园昆明湖的冰面上煞是热闹:捞河蚌的游人来了一拨又一拨。昨天颐和园工作人员表示:游人这样做不仅对自身安全有威胁,对湖底生态平衡也有一定的破坏。

  昨天中午,记者从颐和园东宫门进入园中,发现不少游客手里拎着装有河蚌的塑料袋从昆明湖方向走来,快走到门口的时候,他们就把河蚌塞进包里,以免被工作人员发现。
记者走到湖边一看,虽然园方已经把码头入口处的栅栏都封死了,还挂上了“冰面危险、请勿到冰上活动”的牌子,可冰面上足有四五十人。

  游客们有的从没有栅栏的慢坡上下湖,有的索性直接翻过汉白玉栏杆上冰,不少“老外”都跟着翻栅栏儿。一些游客翻栏杆儿的时候,手里还攥着半截儿砖头或几根树枝。到了冰面上记者发现,游客们猫着腰开始破冰捞河蚌,而树枝和砖头正是捕捞工具。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小伙子已经捞到十多只河蚌了,引来没捞着的人艳羡的目光。小伙子开始给大家介绍经验,不少人如法炮制,果然有所斩获。

  记者从一个冰窟窿伸手下去,手触到湖水的一刹那顿觉冰冷刺骨。游客们一边喊着“冻死了”,一边手脖子通红的忙乎着。“昆明湖里捞河蚌,比花钱钓鱼好玩儿多了。”一对从南方来的夫妇兴奋地抱着他们的战利品。一位从南城来的大妈也颤颤巍巍地站在了冰面上,她说要带一只河蚌回去养在鱼缸里哄孙子。不少年轻人的想法比较实惠,说要带回去“炖汤喝”。

  满意而归的游客们上岸时,手里或多或少都拎着几只河蚌,而留给冰面的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窟窿。“为了捞河蚌在冰上凿窟窿,人不更容易掉下去吗?河蚌可以净化水质,你捞我也捞,还不把湖里的河蚌捞完了。”一位在湖边歇脚的大爷对游客捞河蚌的行为很不以为然。

  昨天下午,颐和园管理处办公室的苏副主任告诉记者,下冰捞河蚌是公园不允许的,不但游客的人身安全有危险,对湖底生态平衡也有一定的破坏。公园方面每天要派30多位工作人员沿湖劝阻游客不要到冰面活动,但是昆明湖沿岸有5公里长,有时会出现看不住的情况。而且公园管理部门不是执法机关,只能对游客进行劝阻,没有权力强行禁止游客的行为。针对目前的情况,苏副主任进一步表示,他们会加派人手对湖边加强管理。张之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