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上下班乘车爆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对民工小朱来说,一天中最难熬的时间并不是加班,而是早晚挤在来往于临时住处和工地之间的“班车”上。昨晚6时至7时,记者和小朱等近400名民工一起,见证了像沙丁鱼般挤上临时租用的公交车的全过程。

  昨晚6时,左家庄中街110号工地边的人行道上,出现了一群“橙帽子”。记者看到,这群民工虽然衣衫破旧肮脏,橙色的安全帽上却清一色地写着“中关村建设”的字样。他
们三五成群地坐在人行横道旁的台阶上,用不同的方言闲聊着,等着回临时宿舍的“班车”。这时路灯亮了起来,整条马路有一半都成了“橙色的海洋”。

  记者与几名“橙帽子”攀谈起来,提起坐车几乎所有人吐出的第一个字就是“挤”。听说记者也想搭他们的车,立刻就有人大笑起来:“就你这身子骨,不知道会不会挤坏了。这可比公交车挤多了!”

  下午6时40分,不知谁喊了一声“车来了”,原本静止的“橙色海洋”立刻掀起了巨浪,朝一辆迎面驶来的旧式大公交车涌去,其间还夹杂着“快挤啊”的喊声。记者顺着这股“橙色浪潮”追去,只见瞬间车厢里就挤满了人,就连两侧的窗口都伸出了两排“橙色”的脑袋。10分钟后,同样的一幕在另一辆小型公交车上再次上演:两扇车门处,不停地有人用胳膊肘向上顶,一度出现了似乎要挤破门的场景。据了解,当日还有一批民工留在工地加班,晚上会有一辆大公交车来接他们。工地附近一名店主说,从去年冬天起,他每天都能看到这些民工挤车。春节前运送工人的是3辆小巴士加一辆大公交车,要赶上400号人一起挤车,真让人担心会把车挤“爆”了。小朱说,知道自己也就是个“打工的”,所以只好忍忍算了;另一位姓古的民工却提出:“为什么不能补贴我们每天的乘车费用呢?”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该工地负责人,他表示,春节后公司已经和公交公司联系,将原来每日租用的3辆小巴士和一辆大公交车换成了两辆大公交车和一辆小公交车。他强调说:“目前已经基本解决问题了”。

  记者随后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两节车厢的大公交车的限载量是180至200人,而小型公交车的限载量是100人。按照这一标准计算,目前该工地运送民工的公交车并未超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