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进党两岸辩论确定议题 岛内质疑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3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0日消息民进党将在3月底进行的“大陆政策大辩论”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工作,据台媒报道,“大辩论”目前研拟的辩论范围,设定在“台湾战略地位”及“经贸”两大主轴下,相关子题由此延伸出来,并预定在本周三民进党中常会前提出。

  据报道,此次辩论活动由民进党中央政策会主办,相关筹备幕僚透露,为了将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厘清,以及可以落实行政系统执行,这次辩论相关程序及未来的结论,也
必须能够落实执行。因此在筹备过程中,台当局“陆委会”和“国安会”等相关单位,也参与辩论子题讨论。

  报道称,据相关人士指出,目前初步构想,民进党“大辩论”包括两大议题,第一、以台湾的战略地位,来看大陆崛起究竟对台湾是机会还是威胁;第二、在新的全球化架构下,两岸经贸往来问题。

  对于不少民进党“立委”要求先谈清楚,如果辩论的结果与陈水扁先前宣示的“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结论不同,到时到底听谁的?这位人士指出,陈水扁只做宣示,并未提出具体内容。如果民进党“中国政策辩论”获得具体可行的结论,相信陈水扁也会乐于接受。

  岛内政坛多认为:“大辩论”无意义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提出要在民进党内就两岸政策进行大辩论后,认为此举“没有意义”的声音充斥着岛内政坛。

  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表示,这是因为民进党内部对陈水扁的两岸政策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派系杂音压不住,“所以大辩论是民进党内各派系自己大辩论”,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关键根本不在辩论,而在陈水扁自己的态度。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对陈水扁的做法相当不以为然,指出,陈水扁在台湾已经执政5年了,居然连台湾要走什么样的路线都还没有弄清楚,这种“总统”,“丢到垃圾桶算了”。

  在民进党内部,吕秀莲以及刚刚下台的台当局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都曾对“两岸路线大辩论”提出了质疑;各派系也展开了讨论,有民进党籍“立委”指出,届时民进党内必定出现不同意见针锋相对,恐怕造成党内分裂。

  民进党前新潮流派系总召段宜康认为,民进党的这场辩论只有一个意义,那就是凸显决策的荒谬。段宜康指出,民进党如今的现实是主政者自己做成决策之后,党再跟进,党(民进党)对主政者(陈水扁)没有约束力。(赵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