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呈现三个主要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6:41 首都之窗

  2005年,全市各级价格监督检查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的价格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共检查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4.47万户,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840件,经济制裁总金额2850.71万元,其中罚款32.8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16.69万元,退还消费者多付价款801.20万元。

  2005年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呈现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第一,各类价格违法案件下降明显。2004年,全市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5956件,2005年840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116件,下降85.9%,是近三年下降幅度较大的一年。主要原因:一是连续几年的治理整顿工作初见成效,经营者守法意识不断提高,自律意识不断加强,违法行为不断减少;二是对委托执法进行了调整,使简易处罚案件大幅度下降。

  第二,查处重点相对集中。各类价格违法案件主要集中在教育、电力、医药、小区物业及停车场等政府管理的价格和收费项目中,共查处案件307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36.55%;查处经济制裁金额为2822.58万元,占全部经济制裁金额的99.01%。案件中涉及的主要问题是:中小学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如评价手册费、试卷费,高校自立项目向学生收取补考费、重考费、视频卡工本费,机动车停车场超标准收费、不计时段收费,电力部门多收价款、医疗机构及物业小区超标准收费。

  第三,查处审理以退为主,提高办案效率。2005年以来,全市共协调化解价格纠纷28起,退还多收消费者价款138.40万元。为最大限度地维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2005年共向9.43万消费者退还多付价款801.20万元,占经济制裁总额的28.11%,凸显了价格监督检查部门执法为民的理念,扩大了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社会影响。

  2005年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在开展行业专项检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妥善办理群众举报等方面成效显著,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行业专项检查。在完成了去年的电力价格、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收尾工作的基础上,年内相继开展了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收费、电力价格、小区物业收费、招标药品和招标医用耗材、涉农价格和收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成品油价格等专项检查。在已结案件中依次为停车场(103件)、教育(98件)、医疗收费(47件)、电力(21件)、物业管理(21件)及药品价格(17件),合计307件,占查处案件总数的36.55%。

  (二)妥善办理群众举报。全年,全市价格举报机构共受理来信385件,来访368件,来电16.37万件,上级主管部门交办110件,有关部门转办55件,共计16.47万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6.04%),其中咨询16.43万件。举报咨询主要涉及机动车停车场、医疗药品、物业管理、电信、教育、电力、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和部门。通过举报全市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94件,实现经济制裁额159.60万元,其中:退还消费者103.17万元、没收非法所得46.95万元、罚款9.48万元。

  (三)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了以规范价格行为,禁止价格欺诈为主要内容的市场价格监督检查;根据行业特点,突出重点地引导和推进经营者开展价格诚信活动,完善明码标价制度,积极倡导明码实价;为配合烟花爆竹“禁改限”工作的需要,和规范烟花爆竹零售市场价格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我市烟花爆竹管理的有关规定,及时与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烟花爆竹销售明码标价试行规定》。

  2006年及以后一段时间市发展改革委将集中力量,重点检查停车收费、医疗药品、教育、物业收费、涉农价格检查等市民关心、社会关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