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南京”需要文化名人“文化精品”的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个城市的文化大厦,最需要有更多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及拔尖人才支撑。一个文化大家,就是一座高峰;一部文化精品,就是一座丰碑;一个拔尖人才,就是一座富矿。南京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工程及“五个一批”人才工程已正式启动。

  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工程是指:围绕“文化南京”建设目标,在全市推出一批坚持正确方向、精通本职业务、工作业绩突出、深受群众喜爱的作家、戏剧家、音乐家、舞蹈家
、摄影家、书画家、民间艺术家、编辑记者、主持人、出版专家、社科理论家、文化经营管理专家等“文化名人”和一批代表城市形象的“文化精品”,促进南京文化事业发展。

  “五个一批”人才工程指:用几年时间,在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和有关部门推荐人才中,选拔培养100名在理论、新闻、出版、文艺、文化经营领域有显著业绩,能够担当宣传文化事业发展重任,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和声誉,能起领头作用的杰出人才和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社科理论专家、一批名编辑记者和主持人、一批出版家、一批作家和艺术家、一批文化经营管理专家。

  在更高层次上实施“文化南京”战略,是南京“十一五”一项重大任务。经济是城市的机体,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富有文化特色的城市,往往最有灵气和魅力。而一个城市的文化大厦,最需要有更多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及拔尖人才支撑。一个文化大家,就是一座高峰;一部文化精品,就是一座丰碑;一个拔尖人才,就是一座富矿。有更多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有更多拔尖人才,“文化南京”这座大厦才能真正建立起来。实施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工程及“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对于“文化南京”建设,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和推动作用。南京历史悠久,素有“六朝古都”和“十朝都会”美称。建设富有文化特色的城市,南京有着许多有利条件和优势。但我们也应承认,与建设富有文化特色中心城市的要求相比,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与有些城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势头相比,南京文化发展现状还有一定差距。积极创造条件出文化名人、出文化精品、出拔尖人才,加快“文化南京”建设步伐,我们应有紧迫感和强烈责任心。

  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创始人和技术负责人、著名科学家王选生前曾多次感叹:“我38岁的时候,是无名小卒。”这个年龄,恰恰是他取得重大成果的时候。可直到58岁时,他才当选为中国两院院士,真正“成名”。王选所言,实际上委婉地表达了他对人才体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的不满。为什么事实上已成为杰出科学家的王选,继续当了20的“无名小卒”?我并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只是想借此说明,实施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工程,大大有利于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无论在哪个领域,对杰出人才迟到的“认可”,都是一种资源浪费,也是一种不公。让杰出人才及时得到社会认可,才能更充分地释放其创造潜能。

  舞台小,会使人才变小。实施文化名人和文化精品工程及“五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尤需要建立健全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培养机制,特别是要舍得给优秀人才提供适合的舞台。我们还应为作出重大贡献者和正处于创作高峰者给予特殊扶持,以保证其精神爽、物质优、意志坚、锋芒锐、脚步健,勇于“登高赋新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