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5大问题困扰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7: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郑州二月二十日电(记者 史宝银) 记者今日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虽然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黄河上中游地区水土流失治理任务十分艰巨,构筑黄河粗泥沙“第一道防线”任重而道远。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黄河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

  具体表现为:一是治理任务艰巨,难度愈来愈大。目前水土流失严重的坡耕地仍有
六千七百多万亩,其中二十五度以上的达六百九十万亩,急需改造。特别是七点八六万平方公里的多沙粗沙区,治理任务异常艰巨。同时,新的人为水土流失不断增加,加大了生态环境建设的压力。

  二是黄河上中游地区水资源和河道执法等任务艰巨。随着流域及相关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西部大开发以及晋、陕、宁、蒙地区能源及重化工基地的建设,用水需求越来越大,黄河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尖锐,确保黄河中游不断流的形势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三是基础研究薄弱,科研缺乏重大突破。在水土流失规律、土壤侵蚀机理、坝系相对平衡理论、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水权制度改革与推广等领域的研究,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黄土高原的土壤侵蚀方程尚未创立。与洪水预报相比,泥沙预报滞后,随机预报仍属空白。水土流失监测评价体系尚未健全,覆盖水土流失区的监测网络体系还未形成。重大科研成果少、水平低,与生产结合紧密和实用性强的先进技术仍比较少。

  四是管理机构经济基础差,职工收入低。机构所属企业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经营范围雷同,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较低。在管理模式上,政、事、企没有完全分开,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竞争力差,很难走向市场。造成经济支撑管理的水平低,很难适应现代化管理的需要。

  五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干部队伍素质结构还不尽合理,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影响了科技治河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