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监总局:低瓦斯煤矿也要安装瓦斯监测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铮)从今年起,低瓦斯煤矿也要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这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明确要求。

  记者20日从安监总局了解到,全国5200多处高瓦斯煤矿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已全部装备了瓦斯监测监控系统,为监控瓦斯、减少事故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低瓦斯矿井发生重特大事故也屡见不鲜。

  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发生的39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瓦斯事故中,低瓦斯矿井有18起。2000年至2003年发生的24起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别重大瓦斯和火灾事故中,低瓦斯矿井有7起。

  安监总局分析认为,低瓦斯煤矿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是思想麻痹,认为是低瓦斯矿,不会发生瓦斯爆炸,放松管理,制度不健全。有的不设瓦斯检查员,有的对瓦斯检查不认真,有的停风后不认真排放瓦斯,有的风量不足不加以解决。

  瓦斯被称为我国煤矿安全“第一杀手”。2005年全国煤矿瓦斯事故死亡2157人,占全部煤矿事故死亡人数的36%。在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煤矿事故中,瓦斯事故起数占69%。(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