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阜新煤矿冒顶事故7名被困矿工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6:32 辽沈晚报

  最新消息

  当晚8时,从设在井下负600米深的抢险指挥部传来消息,抢救人员在已经打通的管道上敲击了7下,对面,被困矿工也敲击了7下,抢救人员乐观地认为,这代表着7名被困矿工都活着。

  根据阜矿集团领导介绍,两处救人通道距离被困矿工已经不到5米。

  今天凌晨,阜新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绍,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救援回放

  昨天,阜新矿业集团艾友煤矿的冒顶事故抢救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截至当晚8时,抢救人员已经打通了一条向被困矿工输送清水和营养餐的管道。

  艾友煤矿是个非常现代化的国有大矿,井口分为主井和副井,主井出煤,副井进料和人员。冒顶发生时,7名矿工正在一条未打通巷道的尽头(170米处)掘进,巷道的140米处发生冒顶,冒落物堵住了工人们的退路。

  据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称,挖掘救援的通道分为上穿和下穿。当天14时,从井下组织指挥救援刚刚升井的阜新矿业集团纪委书记、高级工程师孟庆坤说,上午7时52分,他们在巷道内打了一个直径为7.6厘米的钻孔,听见了从钻孔另一头传来的敲击声。救援组就通过钻孔向里面送入了不少清水,希望让这些被堵在巷道内40多个小时的矿工饮用。

  孟庆坤介绍,另外一处断面面积约为6平方米的救人通道截至20日中午已经向前掘进了19米多,只剩下最后不到10米就能打通。估计10小时内,也就是今天凌晨时分,救援人员就能与被堵矿工会合。

  原声态

  空旷的原野中,北风呼啸而过,电话中,不止传来了记者的声音,还有呼啦啦的风声。

  昨晚,本报记者坚守在阜新艾友煤矿事发现场,等待着被困矿工生还的消息。

  送风通道传来7下敲击声

  晚9时30分,第一次连线开始。

  编辑部:蔡大姐,在哪呢?

  前方记者蔡红鑫:我在艾友矿门前的一个小商店里面,外面风忒大,矿上的保安又不让我进去避风,这个小商店的老板就让我进去,躲一躲。

  编辑部:风很大吗?

  前方记者蔡红鑫:我开门,你听听。(果然,随后话筒里面传来了阵阵风声。我估计这风能有五六级,走路都有点困难。)

  编辑部:这风会不会影响抢救?抢救有进展吗?

  前方记者蔡红鑫:应该不会,毕竟是在井下,刚才我打听到一个消息,说是今天凌晨,被困的人有望全部脱险,但有人对这个消息抱着谨慎的态度,“谁说的能脱险?”所以,现场的情况还不好说,一切都要等到最后再说。

  被困矿工身份“神秘”

  晚10时,第二次连线开始。

  编辑部:蔡大姐,现在有什么最新的动向?

  前方记者蔡红鑫:暂时没什么变化,我下午1时就来过一次,当时省内几家媒体的记者也都在现场。下午6时多,我再过来,现场就只剩下我自己,据说还有两家媒体的记者也在附近,但没看到。

  编辑部:艾友矿的周围环境如何?

  前方记者蔡红鑫:艾友矿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吗图镇艾友村,周围的老百姓说,这个矿有十几年历史,我从阜新市打车到矿上,计价器上面的公里数是35。矿周围全部都是农田,艾友村是个2000多户的大村子,但在艾友矿周围只有200多户,不少人家还是矿工家属,风一刮,我头发里面都是煤灰。

  编辑部:被困矿工是什么身份?

  前方记者蔡红鑫:我打听了一下,一个人叫刘荣江,30多岁,就是伊吗图镇甘沟子村人,他媳妇昨天发现丈夫下班没回家,就到矿上找,正好被我碰上,后来矿上把他的家属领走,据说是安排到了一个招待所。

  另外6个人身份似乎很神秘,我辗转打听到了一个消息,就是这6个人都是来自于内蒙古自治区,据说是内蒙古大雁矿大雁队的矿工。

  编辑部:内蒙古的矿工怎么到了这里?

  前方记者蔡红鑫:这就不太清楚了。阜新当地有关部门发布信息的时候,也没有提这个。

  编辑部:会不会是这些内蒙古的矿工在井下作业?

  前方记者蔡红鑫:我现在正在努力调查这个事情,但难度很大,矿上的保安说,要接受采访,必须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同意。

  井下温度零上30多度

  晚10时50分,第三次连线。

  编辑部:蔡大姐,现在怎么样?

  前方记者蔡红鑫:我现在到了艾友矿的东门,风越来越大,矿里面灯火通明,就是大门紧闭。周围的野地里却是黑得吓人,我站在外面打电话都冻手。被困矿工的营救暂时没有新的消息。

  刚才有3辆救护车从艾友矿的大门开出来,开进了东门,这可能预示着,抢救工作出现了重大进展。

  编辑部:内蒙古矿工的事情问到了一些情况了吗?

  前方记者蔡红鑫:没有,除了刘荣江的家属,我没有看到其他被困人员的家属。有的人一听我问内蒙古矿工的事情,都马上不说了。下午,矿里有人说,井下现在的温度大约30多度,这让我觉得心里也能稍微暖和一点。

  编辑部:这个矿平时生产是怎么安排的?

  前方记者蔡红鑫:这个矿平时三班倒,分白班、4点班、零点班。

  前方记者蔡红鑫/连线报道 首席记者于欣/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