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奉化中学为何被国家发改委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4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天曝光了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其中,我省奉化中学被点名,原因是“在公办学校设立‘校中校’,去年按照民办学校的学费标准,招收学生869名,合计多收345万元。”

  昨天,宁波市教育局为此事展开了专题调查,性质基本定为“不规范办学行为”,结果尚待处理。时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办“校中校”是为了弥补债务

  奉化市教育局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答关于“校中校”的问题,而是介绍起了学校的来龙去脉:

  创办于1901年的奉化中学是宁波市的省一级重点中学,在当地属于历史悠久又是教学条件最好的学校之一,过去叫龙津学堂,是浙东地区最早创办的学校之一。

  2001年9月1日,奉化中学迁入新校舍。新校舍占地近200亩,投资近亿元。该负责人认为,正是新校舍让奉化中学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当时一些公办中学的初中部纷纷改制为“民办公助”,而奉化中学当时就借助学校的资源办起了锦溪书院(初中部),以补贴建新校舍的一些钱。

  锦溪书院成立之初,所招学生仍然是在奉化中学读书,直到2004年,《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坚决杜绝校中校的局面,“此时的锦溪书院也开始造‘自己’的教学楼,2005年初中部正式搬入,为了把两所学校隔开,后来还专门建了围墙。”

  借名校之名“校中校”颇受欢迎

  昨天下午四点,记者在奉化中学的校园里采访了一名正在锦溪书院读初中的女孩小美(化名),她身上别着“奉化中学”的校徽。小美说,从进锦溪书院开始,她一直都是从奉化中学的大门进出的,而他们就读的校舍也就在奉化中学里面,教学楼也没有特别隔开,体育课和其他实验课也都是在奉化中学的楼里上的。不过,他们初中部有自己的校长。记者在学校里转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工作人员所称的那堵围墙。

  据了解,奉化锦溪书院在当地特别受欢迎,无论教育局工作人员还是学生和家长都表示,由于锦溪书院在民间中一直被认为是奉化中学的初中部,去年奉化中学又一揽宁波文理科的高考状元,锦溪书院更是炙手可热。其次,锦溪书院每年进入重点高中的升学率是60%左右,而当地普通初中只有20%。所以,尽管锦溪书院作为“民办”学校学费高,争着进的人还是很多。

  比如,去年计划招收160名初一新生,竟有近300名成绩优秀的小学毕业生报名。奉化市教育局把锦溪书院的160个招生名额全部分配到各城区小学以及各镇、街道的小学,由各学校按实际招生数一定比例推荐,再摇号录取。

  宁波相关部门正在调查

  昨天记者在奉化寻找当地教育局及奉化中学的主要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都是,“直接被市长叫走了”,据说是“讨论事情去了”。而宁波市教育局领导昨天也赶赴奉化进行调查,一副局长解释:目前还在了解情况,需要进一步调查。性质基本为不规范办学行为。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科负责人昨天表示,除奉化中学外,个别地方还有一些。清理“校中校”工作是今年省教育厅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了解,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真正的民办学校原则应该是“五独立”:独立校区、独立法人、独立招生、独立财务、独立发证。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