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596个城市社区将建成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5 桂龙新闻网

  单位自己建的娱乐、健身房,除了本单位职工可以娱乐、健身,因为资源共享,社区其他居民也能去娱乐一把;残疾、特困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生活救助等上门服务;社区居民每个家庭都有健康档案,小病不用出社区,就能得到有效治疗……今年将开始实施的全区建设和谐社区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为居民们描绘了一幅生活和谐、温馨的美丽家园。昨日,自治区社区建设领导小组有关人员专门讨论了该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

  在实施方案中,和谐社区的社区事务将是社区居民自己说了算。社区的“当家人”都由社区居民选举产生,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无权指定、委派或者撤换居委会成员。到2008年,全区的所有社区都将采取直选方式产生“当家人”。除了“当家人”由居民说了算,社区的大小事务,也将在居务公开栏内全部公开,接受居民的监督。

  过去,单位的娱乐室、篮球场等公共娱乐设施,只对自己单位的职工开放。即使这些场地闲置,其他单位的职工也无权使用。而和谐社区将打破这种单位之间的限制,将驻社区单位公共资源,拿来让全社区居民共享。只要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可以互相“串门”,以合理配置和综合利用社区公共资源。

  残疾、贫困、下岗失业人员等特殊群体在未来的社区大家庭中,也将得到特别的关照。社区将建设社区服务站(所),专门为这些困难群体进行生活救助、劳动就业、优抚保障等服务。实现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的服务目标。由至少10%的社区居民参与的志愿服务,也将为居民提供各种公益性服务。

  在实施方案中,打造社区文化品牌,也成为和谐社区的一项重要内容。和谐社区将对社区的文化资源进行监督管理,深化文明家庭、文明小区、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并创建学习型社区、学习型楼院、学习型家庭。

  社区的环境也要靠居民一起建设。和谐社区中将建立健全的社区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以保证社区的绿色环保。社区内还有方便、就近舒适的强身健体圈、文娱活动圈、生活服务圈。如果你想看看社区哪个羽毛球馆离你最近、价格如何,那你只需到社区资源共享的网络上,轻点鼠标就可以一目了然。

  据了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和谐社区的总体目标是从2006-2008年,3年时间,以解决社区“三无”(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地方办事)问题为突破口,以社区服务为龙头,以完善社区功能为主要内容,把全区1596个城市社区建设成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现代新型社区。

  来源:广西新闻网-当代?/option>选稿:梁凯昌作者:王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