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部署禽流感防控:今春仍有大范围散发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5 桂龙新闻网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0日说,当前动物防疫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春季仍有大范围散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对保证畜牧业稳定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都具有重要意义。

  杜青林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议上分析说,导致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包括:春季候鸟回迁,北方大部分地区将面临严重威胁;去年秋季集中免疫的家禽,目前已逐步超
过免疫保护期,感染发生疫情的危险增加;部分偏远农村散养家禽免疫工作难度大;春季种禽调运频繁,活禽大范围调运极易造成病原扩散,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加大。

  另外,从国际疫情形势看,全球禽流感疫情扩散速度加快,发现H7亚型禽流感病毒的国家和地区呈增加趋势,人感染病例持续增加,死亡病例不断上升。随着季节变化,候鸟迁徙活动频繁,禽流感传播几率增加。

  “各级兽医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春季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的各项措施。” 杜青林强调,各地要加强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同时要做好免疫效果监测,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加强对调运动物免疫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强疫苗生产、供应和质量监管。根据国家重大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制定本地的监测方案。农业部将组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畜禽品种进行疫情监测。

  他还要求,各地要进一步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加强动物防疫网络建设,将动物防疫网络延伸到乡镇。建立完善应急机制,制定应急工作实施方案,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及突发疫情处置工作。同时,各地要加强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对于出栏、出售的畜禽,动物防疫监督机构必须派人到场、到户检疫;对于屠宰的动物,必须驻厂(点)同步检疫,做到有宰必检,确保检疫率达100%。

  来源:人民网选稿:韦力萍作者:董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