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蒋宏坤:大胆创新实践 探索特色新农村建设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5 龙虎网

  【龙虎网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南京面临的重大战略任务。“十一五”开局之年,如何破好题、开好头?昨天,市长蒋宏坤率相关部门负责人到溧水进行专题调研。蒋宏坤指出,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大胆创新实践,以创建“五好”镇村为抓手,真正做好“四个同步推进”,达到“六个推动”,探索出具有南京特色的新农村建设之路,让广大农民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得实惠。市领导缪合林、陈维健参加了调研。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柘塘镇工业集中区如今已小有规模:蒋宏坤一行先后来到俊辉铜业厂、足雅鞋业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状况。随后,又来到永阳镇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山农民康居示范村建设现场,占地仅80亩的居住区竣工后可入住300户,与占地350亩的老村相比,人均占地从1亩减到3分。蒋宏坤充分肯定了这种做法,“引导农民向居住区集中,为的就是不断改变农村基础配套不完善、村容村貌脏乱差的现状,同时最大程度地集约、节约利用好土地,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与潜力。新农村建设就是要让旧村通过改造换新颜,新村要有新面貌。政府要创新政策、创新举措,引导群众从传统意识中走出来、动起来,一村一高招,一步一脚印地整治好环境,使农民在建设新农村中真切感受到生产生活环境的巨大变化。”

  初春的暖风中,连片的黑莓舞动着枝丫。蒋宏坤一行来到白马镇石头寨村黑莓基地,详细了解基地建设与发展情况。在革新村察看基础设施建设、农作物秸秆如何加工成农民日用燃气、农用物资服务站——苏农连锁店给农民兄弟带来了方便等事关农民生产生活的情况,在村中心卫生室,他还认真地拿起了计算器,和村民、卫生室工作人员算起了账。

  下午,市领导蒋宏坤等与8个村镇基层领导、溧水县主要负责人亲切座谈。“创造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我这次来,就是要听听大家的想法与建议,借鉴大家的经验,进一步推动南京的新农村建设”,蒋宏坤一句话点明调研的主题。

  蒋宏坤对近几年溧水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农村建设深刻反映了

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要求和特征,要提高认识,使新农村建设成为200万南京农民的自觉行动。要大胆创新实践,探索具有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路子。要把发展生产力始终放在首位,壮大农村经济实力;要把农民增收始终作为建设新农村的工作重点和落脚点。

  蒋宏坤强调,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是要以创建规划建设好、经济发展好、生态环境好、乡风民风好、文明和谐好“五好”镇村为抓手,真正做到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老村改造提升与新村新貌建设、保护生态环境与整治改造村容村貌、全面发动与抓好典型示范“四个同步推进”,从而达到“六个推动”,即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增强农村经济实力;推动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推动“三集中”按规划建设、提升农村科学发展水平;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社会事业投入;推动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与水平;推动乡风民风建设,培育新型农民。

  蒋宏坤指出,要因地制宜,分类、分期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做到村镇建设、专项建设规划全覆盖,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要以人为本,调动全体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要从实际出发,抓好“三清”、“三化”、“三改”创建活动;要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领导,使新农村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要为农民多办实事多办好事,要创新思路、制定方案,把好事实事办出水平;要抓好典型,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好面上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新农村建设不仅涉及到全市农民的切身利益,更对全市的长远发展和城市综合

竞争力的提升有深远影响,要切实把新农村建设工作抓好抓实,探索出南京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路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