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建设新农村夯实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07 北京日报

  “我愿意调解庄邻院舍纠纷和家庭矛盾,愿意无偿为村上的红白喜事当总管……”陕西安塞县招安镇杨圪堵村老党员宋有富这样承诺。安塞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面推行农村党员承诺制,由党员本人根据自身特长选择具体承诺事项,农民群众给予高度赞扬。

  硕果累累金土地,春潮滚滚新农村。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
点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理清思路、激发热情、提高本领,使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取得的明显成效,在新农村建设伟大的实践中得到广泛、具体的体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把握主题,围绕目标,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重点在农村,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重大。

  2005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就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作出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的重要指示。这对于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促进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十字目标,切实履行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围绕新农村,广泛发动,层层落实。县委书记亲自抓,乡镇党委书记靠前抓,村党组织负责人具体抓……山东把抓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责任落实到县、乡党委。黑龙江萝北县肇兴镇裕丰村党支部广泛动员,让党员参与制定村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进一步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

  结合新农村,设岗定责,明确要求。甘肃定西市为农村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包括政策宣传岗、科技推广岗、扶贫解困岗等。重庆农村基层党组织以培养“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的新型农村党员和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开展设岗定责活动。江苏镇江市为2万多名无职务党员设岗定责,为5万多个农村党员户挂牌亮相,让每个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角色更明确、责任更具体。

  着眼新农村,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北京大兴区提出实施民主村镇、富裕村镇、健康村镇、生态村镇、文明村镇等创建工程。海南海口市美兰区制定文明生态村规划图,明确发展特色种植、庭院经济,开展乡村风情休闲游等目标。云南景洪市勐旺乡瑶家村组织党员群众开挖荒山荒地种植茶叶1600多亩,积极探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新农村建设排头兵作用

  2005年12月31日,新疆阿合奇县。“马背送学”小组成员艾山·托乎提跳上马背,为分散的牧业点党员送去先进性教育学习资料……牧业点党员吐逊说:“感谢‘马背送学’小组的辛劳,使我们坐在家里也能接受党的教育。知道党中央要搞新农村建设,我们很有信心。”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学习培训的主题———

  西藏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大讨论,提炼出对党忠诚、反对分裂、带头致富、崇尚科学等具体要求。四川高县将本县45名农村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编辑成小册子进行发放。湖北宜昌市夷陵区推出以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党组织负责人为代表的开拓型党员典型。江苏盐城市发挥远程教育网络优势,滚动播出130多个适合农村党员实际的教育课件。

  吉林、山西等地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合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满足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求发展、盼致富的强烈愿望。临汾、晋中等市的一些农村充分利用“农民科技夜校”,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学习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

  “时时刻刻争先锋,服务发展本领硬……”山东章丘市双山街道办事处白泉村党员李正强表演自编的快板,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全面准确地理解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内蒙古通辽市结合新农村建设,确定农村政策法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挥作用、致富技能培训等学习专题。福建惠安县山霞镇新塘村通过专家“讲学”、培训班“辅学”,强化新农村建设理论教育……

  ■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沼气带动种养业,循环经济来发展;改变农村脏乱差,清洁文明新农家;生活质量大提高,生态农村景观美……”

  这是河南鹿邑县农民群众对当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结合新农村建设,发展沼气产业、改变农村面貌的真心赞美。目前河南全省农村累计建设120多万座沼气池,促进农民年增收12亿多元。

  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使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一件一件地解决、一步一步地推进———

  “啥时候地里有问题,啥时候找农牧110,方便得很!”四川双流县昆山村58岁的张维荣高兴地说。双流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开展农牧110服务,通过聘用、培训,将技术人员与农村“土专家”组合起来,进入田间地头解决生产难题……天津蓟县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致富门路,目前全县农村党员已经找到400多个新的致富项目。

  贵州铜仁地区万山特区敖寨侗族乡腾龙山村广大党员带动群众集资20多万元,开通了近6公里的公路。广西象州县罗秀镇永利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义务投工投劳3天,帮助一名受灾特困户建起30平方米的砖瓦结构住房。

  湖北武汉市农村实施“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使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广东大埔县着力构建农民维权“绿色通道”,推进和谐农村建设,有效地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深化主题,创新载体,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声势

  制定一个家庭致富规划、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确定一个致富项目、帮扶一户贫困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东家沟村“五个一”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春节期间,这里探亲访友不再像以前那样轮番敬酒,而是进门就商量脱贫办法,讨论家庭致富计划……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农村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开展以提高素质、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

  上海一些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集一方田”“找一些岗”“演一台戏”等活动。安徽农村基层党组织运用“双培双带”先锋工程、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载体开展活动。湖南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带头勤奋学习、带领群众提高素质强本领;带头发展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等为内容的实践活动。

  江西宜春市开展以“兴产业,兴家业,兴新风,兴新貌,强堡垒”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浙江农村基层党组织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关爱、送项目”等为内容的实践活动。宁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基层党组织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让困难群众在送温暖活动中切身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土城子村开设“先进性教育大棚课堂”,使党员为民服务更具体、更直接、更实用。河北邯郸市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要求每名农村党员学好一门实用技术、谋划一条致富路子、帮带一户困难群众等。

  春风春雨春雷激,新天新地新农村。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地农村基层党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村党员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新农村建设中来,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党在农村的执政能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完成党在农村的执政使命,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