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暗示“换马”意向 不再以陈水扁为交涉对象(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21 国际在线

  认为陈水扁不代表2300万台湾人

  采访这位美国高官的记者特别指出,在整个访问中,这位官员从头到尾无视于陈水扁的存在,既不提他的名字,也不用他的头衔,唯一的一次是管他叫“台湾最高当局”。

  这位记者还说,美国现在的着眼点是台湾的2300万人,其弦外之音是陈水扁不代表
2300万人。可以说,美国的政策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不再以陈水扁为交涉对象。

  这家媒体称,其实美国对“废统论”并无成见,但察觉到陈水扁只是借“废统”把台湾推上“台独”之路,这就触动了美国的敏感神经,非得制止不可。这是一场陈水扁与美国的角力,本来两者的力量悬殊,可是美国用牛刀去杀一只小鸡,未见得鸡会俯首就戮,很可能以其灵活的身段死里逃生。只是这劫后的日子不会好过,那就是美国说的后果,这后果必是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而来。

  这家台湾报纸还说,美国软硬兼施,一方面给陈水扁面子下台,另一方面则迫使他就范。这场角力即将揭晓,陈水扁个人的祸福系于他的一念之间,台湾人民的祸福也被他当作赌注押宝,实在是大不幸。阿扁是撼不动美国这座大山的,他自己的去从,端看他是冥顽不灵还是幡然悔悟。

  陈水扁似不可能 “蛮干”

  台湾岛内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废统”是陈水扁的既定方向,但鉴于美国方面的强硬态度,台湾不可能单方面“蛮干”,一定会提出配套方案,寻求美国也可以接受的折中做法。

  台湾《联合报》19日援引岛内有关人士透露的消息报道,其中一个方向是陈水扁重申“四不”。美方因而忧虑陈有意全面毁弃“四不一没有”,若陈重申“四不”,代表“废统”说只限于拿掉“一没有”,与“四不”无涉,希望能化解台湾当局朝“急独”发展、单方改变现状的疑虑。

  曾与陈水扁讨论“废统”说的人士透露,“废统”与“修宪”其实都在陈水扁的计划,陈想借“废统”确立台湾主权,好让他能够留下历史定位。相关人士则表示,“废统”方向已定,法律程序也很单纯,目前问题是怎么去解套“四不一没有”的承诺。

  观察家们注意到,由于美国方面一再警告陈水扁,如若确定“废统”,必须“负全面性后果”。为了缓和目前日趋紧张的美台关系,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萧美琴避重就轻地表示,“废统”议题的最后处理方式还没定案,美台沟通过程当中,难免会有一些“气话”跑出来,这些说法也可能“不太好听”,但台美有共同利益,持续沟通应可减少误会。(阿彭)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