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颍上县两任书记前“腐”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0:36 汉网

  安徽颍上县原县委书记徐波在监狱里度过了2006年的春节。在担任颍上县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徐波先后142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合计人民币136.18万元。2005年12月,他被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徐波的前任张华琪目前正在监狱服刑。张华琪在担任颍上县委书记期间,因为非法敛财500多万元,一年前已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终审判处
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颍上县是多年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却先后倒下两任县委书记。

  逢年过节发财致富

  作为一个县的一把手,逢年过节成为张华琪和徐波“发财致富”的好时机。

  张华琪开始担任县委书记时,年节一到,每天往机关家属大院送礼的车子有上百辆,排起了长队。从腊月廿三开始,张华琪的家中便热闹起来。张华琪在家里时,由他亲自接待。外出时由夫人值守“岗位”。

  当县委书记的第一年春节,共有20多名科级干部到张华琪家“拜年”,张华琪按礼金的大小一一做了安排。

  从1998年开始,张华琪连续4年春节受贿超过20万元,受贿最多的1999年春节甚至达到了40多万元,连中秋这样的节日也有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的“进账”。

  比张华琪大3岁的徐波,到颍上县任职的时间却比张晚了3年。他于1998年6月任颍上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当时张是县委书记。2000年7月张调任阜阳市委秘书长后,徐波坐上了县委书记的位置上。

  徐波到任时正是张华琪大肆收受贿赂的时候。眼看着身为县委一把手的张华琪把主导全县干部调整的县委常委会变成了“卖官场”,他很快便掌握了张华琪受贿的全套“本事”。有一个统计,徐波在非法收受他人的136.18万元财物中,仅年节就达到113.3万元。

  从1999年开始,徐波连续4年春节受贿超过10万元。2001年和2002年春节期间,分别达到30.28万元和32.7万元。

  “拜年”官员想要达到的目的,徐波日后帮他们绝大多数达到了。颍上县国税局原局长绳某从1999年到2002年,5个节日送去了2.1万元,如愿调任县财政局局长;古城乡党委副书记聂某某从1999年到2002年,4个节日送去了2.6万元,得以先被提拔为镇长和镇党委书记。

  买卖官帽牟取私利

  自1997年8月张华琪第一次主持县委常委会研究干部任用问题后,5个月内连续召开5次常委会,对全县所有乡镇的党政班子来了一个“不留死角”的调整,涉及100多名干部。

  几次常委会下来,让张华琪体会到了买卖官帽立竿见影的价值。为了让卖官鬻爵发挥更大的作用,带来更丰厚的“利润”,他开始把研究人事调整的县委常委会放在每年的春节前和春节后开。这样一来,更激发和调动了各级各单位头头脑脑们“拜年”的“积极性”。

  正因为张华琪把常委会当成了“卖官场”,而且专拣过年前后调整人事,花钱就有机会当官,使跑官要官、送钱买官成为颍上县当时的社会风气。

  陈某是颍上县的一名普通公安民警,要是靠自身努力,不知什么时候才能熬成副科。陈某的父亲从张华琪当上县委书记的第一年就开始注入“官帽资金”。两年后,“投资”超过5位数的陈某被任命为一个大镇的党委组织委员。

  从法院认定的事实来看,徐波在担任颍上县委书记的3年多时间里,总共卖出了29顶“官帽”,平均一个季度售出两顶。

  2001年,颍上县选派一批干部充实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在确定下派人选时,徐波建议选派曾要求其给予关照的县委办公室副科级秘书王某到江店孜镇任党委副书记。2001年8月,王某调任江店孜镇党委副书记。同年中秋节前的一天,王某带着4万元来到徐波家,感谢徐波对其重用。

  虚开发票公款行贿

  颍上县是多年的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在张华琪担任县委书记时期,该县科级干部的月工资收入不过六七百元。钱从何来?一些人开始打公款的主意。

  颍上县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兼房改办主任席某,先后10次送给张华琪19.6万元,席某将其中的9.5万元以招待费、办公用品费、会议费等名义冲账。南照镇党委书记姜某、镇长龚某把3次送给张华琪的5万元均以虚开的招待费冲账。

  有虚开招待费、办公费冲账的,也有用假发票报销的。润河镇党委书记、镇长,以拜年、探病为名送给张华琪共计2万元,其中1万元用假发票报账。

  根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查明的事实,在给张华琪行贿的100多人中,颍上县共有33个单位的行贿者将70多万元贿金用虚开招待费等形式冲账,有9.1万元用的是假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